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2 10:13:58
來源:新華網

山間“聚寶盆”變身就業“穩定器”

字體:

  新華社貴陽1月21日電 題:山間“聚寶盆”變身就業“穩定器”

  新華社記者羅羽

  雖然距離老家只有1個多小時車程且交通便利,但60歲的潘老你因為忙于工作,已有3個多月沒有回家看望老伴了。

  “去年10月以來,我跟大家一樣一直忙于壩區冬季整地工作,除草、翻地、施肥、覆膜,為新一年的春季蔬菜種植做全面準備。”站在壩區的土地上,潘老你指著面前一群忙碌的人説,忙一些才好,忙碌意味著有更多收入。

  潘老你的家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計劃鄉加兩村。這個鄉所在的區域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月亮山區”,卻也是當地知名的偏遠貧困地區。2020年3月,作為貧困戶的潘老你從老家來到位于縣城東北部的車江壩區,投入到壩區的農業生産中,有了穩定工作。經過在壩區近一年的拼搏後,他于2020年底前脫了貧。

  “在壩區務工的群眾工資大多是一天100元,我因為是小組長,還負責協調群眾幹活,一天有120元。去年一年我在壩區的務工收入超過了2萬元。”潘老你説,政府還在壩區邊上的一家工廠為來自“月亮山區”的貧困群眾安排了住宿,每天免費提供中、晚兩餐盒飯,以確保他們住得暖、吃得好。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貴州土地資源稀缺,山間壩子猶如寶貝,壩區因此成為發展農業産業的“聚寶盆”。潘老你所説的車江壩區有超過一萬畝耕地面積,水熱條件優越,更是“寶貝中的寶貝”。

  “2020年以來,榕江縣政府著力發展壩區經濟,一方面拆除壩區違建,整治壩區土地,興建機耕道、灌溉水渠等基礎設施,打造高標準農田;另一方面,合理規劃壩區蔬菜種植,發展精品大棚蔬菜,建設分揀中心、生産車間和加工車間等,完善産業布局和産業鏈條。”車江壩區産業發展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楊勝軍表示,縣政府通過引進公司進行專業化、市場化運作,先後與全國16個一級批發市場簽訂了購銷協議,實行訂單化生産,解決了産銷難題。

  楊勝軍強調,壩區建設推進以來,不僅成為榕江縣發展新型農業産業的“聚寶盆”,還變身為山區群眾就業的“穩定器”。壩區周邊有4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共有5600多戶、近2.4萬名搬遷群眾。據統計,2020年,壩區全年用工近25萬人次,其中貧困勞動力超9.3萬人次,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超4萬人次;發放用工費2400余萬元。

  “在冬季換茬整地期間用工量少一些,目前日均約400人次;在春、夏蔬菜秧苗移栽和蔬菜成熟採收期間用工量最大,高峰期日均1700人次。”楊勝軍説。

  連日來,26歲的潘老桃在壩區忙碌地給土地覆膜,她是壩區周邊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富民小區的搬遷居民。之前,她老公在縣城的一個工地務工,她則負責在家帶孩子。2020年4月以來,上幼兒園的孩子白天有了親戚幫助照看後,她開始在壩區打零工補貼家用,除草、翻土、施肥、種菜、摘菜等,掙了超過1.5萬元。

  “我白天到壩區幹活,晚上回家帶孩子。有空我就多幹,沒空我就少幹,非常方便。”她面帶笑容地説,有了壩區不斷發展的農業産業,她就像有了穩定的工作“靠山”,對未來的美好生活也心生更多期盼。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