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4 15:07:48
來源:新華網

重慶南岸:村裏有了物業公司

字體:

  新華社重慶1月14日電 題:重慶南岸:村裏有了物業公司

  新華社記者陳國洲

  清掃保潔、修剪花木、保安隊治安巡邏、到府維修水電氣……在重慶市南岸區南山街道放牛村,這些以往只有城市商業小區才有的物業服務,已經成了村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

  通過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放牛村成立了重慶市首個農村物業服務公司,不斷美化的鄉村美景吸引了城市大量遊客,讓村民們嘗到了鄉村文明的甜頭。

  來到位于重慶南山上的放牛村,抬眼望去,一幢幢白墻灰瓦的小樓掩映在蔥郁的樹林裏,園林樓閣,轉角池塘,呈現出一派山城園林村舍的獨特風光。街道整潔幹凈,每家門前都細心地用藤蔓花束點綴,讓人賞心悅目。

  “村裏的衛生都由物業管,這些園林花木也有專人管護。”村民唐玲説,每人每月只交5元錢的物業費就行,家裏水管漏了、下水堵了,也可以找物業到府維修。

  南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冉啟貽説,放牛村有1130人,這裏生態環境好,又緊鄰重慶城區,發展鄉村旅遊的條件非常好。然而,過去村裏的人居環境並不理想,垃圾清理、污水處理都有難題。依托國家開展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2020年4月,放牛村成立重慶綠金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將全村的一草一木、街巷平壩作為全村集體資産入股,招募村民入職物業公司,給村民分紅,讓全體村民都能享受到文明鄉村建設帶來的好處。

  “過去並不是誰家都能開民宿、農家樂的,大家積極性不高,現在村容村貌好壞與每個人都有關係,大家都積極支援。”村民蘇昭華説,他目前是物業公司保潔員,每月有2000元固定工資,年終還能和大傢夥一起分紅。

  放牛村鄉村振興負責人唐紅東説,區別于城市小區物業公司,農村物業公司是以村集體資産入股的,村集體佔股51%、村民佔股49%,一方面為村民提供優質低價的物業服務,另一方面經營好鄉村集體物業資産,形成文明鄉村建設的資金蓄水池。

  “我們村環境好了後,村裏開起了40多家民宿、咖啡館、書院,不僅讓村民在家門口就業致富,也促生了農村商業物業新業態。”唐紅東説,村裏配建的100多個停車位,廣告位都能收費,每個月民宿、咖啡館等商家還要支付商業物業費。2020年放牛村物業收益達到100多萬元,每個村民分紅500多元。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