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3 11:59:50
來源:新華網

阿娘饃饃致富記

字體:

  新華社西寧1月12日電 題:阿娘饃饃致富記

  新華社記者李寧

  隆冬時節,寒意正濃,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西寧市最低氣溫突破零下15攝氏度。而在馬蘭芳做饃饃的廚房裏卻溫暖如春,一籠籠冒著熱氣的饃饃新鮮出鍋。

  “阿娘,今天訂單有150份,我們幾點開始做呀?”“阿娘,你幫我看看饃饃的造型對不對?”……面積不大的廚房裏,詢問聲接連不斷。

  “一個一個來,大家都有份。”馬蘭芳一邊捏著面團,一邊回答問題。不一會兒,一個手掌大小、玫瑰樣式的饃饃在她手中制作完成,在紅色紅曲、綠色香豆等調料裝飾下栩栩如生。

  馬蘭芳是西寧市城東區慈幼社區的回族居民。早年間,她從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嫁到西寧市,隨著年歲增長,按照民族傳統習俗被叫作“阿娘”。

  今年60歲的她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從小做到大的花卷饃饃能成為脫貧致富的“香餑餑”。

  “前幾年家裏窮,老伴身體也不好,生活難得很。”回憶起以前的苦日子,馬蘭芳嘆了口氣。“幸好遇到陳書記,是她用饃饃幫我們謀到了好日子。”

  馬蘭芳口中的陳書記叫陳鳳蓮,是慈幼社區黨支部書記。“阿娘做的饃饃好吃也好看,不能只讓街坊鄰居吃到,還要賣出去,帶動阿娘們走上致富路。”陳鳳蓮説。

  回族傳統習俗有制作“百家宴”的傳統——逢年過節,住在同一小區的居民自備材料,做出拿手好菜一同分享。“參加了幾次百家宴,我發現小區裏的阿娘們做飯都很可口,賣相也很不錯,想著幫她們一把。”陳鳳蓮説:“特別是阿娘們做的饃饃,樣式多樣,口感軟糯,味道更是頂呱呱。”

  2017年5月,慈幼社區微信群正式上線“阿娘的饃饃”訂購服務,一經推出就成為周邊居民朋友圈中的“網紅食品”。“最多時,一天我們賣出了180多盒饃饃,按每盒售價15元算,一天的銷售額有2000多元。除去用料成本,我們八個阿娘每人一天能掙100多元,去市場買菜也能多挑幾個種類了。”馬蘭芳擦了擦臉上的麵粉笑著説。

  除了為各位阿娘帶來收入,饃饃還為慈幼社區及周邊的老年人解決了吃飯難題。2018年12月,得益于阿娘們色香俱全的廚藝,愛老幸福食堂落地慈幼社區居民綜合服務站,高標準的廚房設施、健康安全的原材料和健全的供餐制度為社區老人的日常用餐提供了保障。

  阿娘們也有了新身份——食堂“大廚”,承擔起愛老幸福食堂午晚餐的制作工作。“考慮到飲食習慣、營養配比等問題,食堂提供兩菜一湯或各類面食,葷素搭配,營養豐富,遇到節假日還會給大家包餃子。”陳鳳蓮説。

  “下一步,我們將安排四位廚藝最好的阿娘擔任坊主,通過在她們家中設立饃饃作坊培養更多人參與進來,讓阿娘們足不出戶就能制作、售賣饃饃,也讓暖胃又暖心的饃饃真正帶動社區百姓走向富裕。”陳鳳蓮説。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