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3 16:17:17
來源:新華網

一位香港電視“網紅”的中國好聲音

字體:

  新華社香港6月13日電 題:一位香港電視“網紅”的中國好聲音

  新華社記者韋驊 林寧

  當你見到他的名字時,或許會感到陌生;當你看到他的面孔時,或許依然會覺得生疏。可如果你是一位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電視劇的忠實粉絲,當聽到他的聲音,老表係列裏的王祖藍、飛虎係列裏的吳卓羲……一條條熟悉的聲線便會浮現在你的腦海裏。

  2019年,孫中文在邵氏影城為熱播劇《小娘惹》配音。(受訪者提供)

  他是孫中文,一位TVB的普通話配音演員,一位熱愛香港的抖音“網紅”。從中國傳媒大學畢業後,孫中文沒有像大多數人那樣選擇“北漂”,也放棄了廈門電視臺原本優渥的工作待遇,通過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到TVB,為夢想打拼。

  對當年被TVB錄取的經歷,孫中文依然記憶猶新。2007年,正在找工作的孫中文偶然在一個帖子中看到某單位來學校招配音演員,便打算去試試。

  “去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TVB,我從小看TVB的電視劇長大,當時就覺得很好玩,但也覺得自己可能吃不了這碗飯。因為我學的是播音主持專業,播音主持是無限地放大‘本我’,而配音是無限地弱化‘本我’,正所謂隔行如隔山。”孫中文説。

  面試遲遲沒有結果,再加上忙于實習,慢慢地,孫中文也就忘了這次嘗試。但一通電話,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當時我差不多已是廈門電視臺‘準正式員工’了。有一天正在張羅彩排,接到了TVB打來的錄取電話,我説給我一個晚上的時間考慮。”孫中文回憶説。

  一邊是幾乎規劃好的按部就班,一邊是前路未知的香港生活。在考慮了方方面面之後,生性好闖的孫中文選擇了後者,搭上南下的航班。

  下了飛機,踏上香港的土地,從影視劇中認識的香港,一下子真實地映在了孫中文的眼簾。熙熙攘攘的街道,滿足了他對香港繁華的憧憬,那些TVB劇中耳熟能詳的聲音,在他的身邊嘮起了家常……

  新鮮勁兒過後,孫中文的生活回歸了雞毛蒜皮。在新的單位初來乍到,沒有所謂的適應期,一上來就要與多位成名已久的前輩搭戲,一個失誤就會耽誤大家的時間;最多的時候一天五部戲,這意味著不同角色之間的轉換,結束一天的工作,可能已是淩晨兩點。

  “最大的挑戰在于要專注自己的角色,又不能完全忽略與自己搭戲的角色。在口型全對上的同時還得感情到位,這對當時作為新人的我來説,絕對是個挑戰。”

  現實的冷水,並沒有澆滅孫中文心中的熱情,“我這個人有種不服輸的性格”。

  “港劇的語調、説話習慣並不是我的風格,因此我借來大量錄影帶,拼命地聽,同時聽節目,去找這種感覺。TVB確實很鍛煉人,只有在最嚴苛的舞臺,才會成就最強大的自己。”孫中文感慨地説。

  孫中文在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配音間為影視劇“對片”。(受訪者提供)

  一來二往,工作所帶來的“窒息感”逐漸散去,從60歲的老人到18歲的小夥子,從剛正不阿的警察到窮兇極惡的犯人,無論什麼角色,哪怕是在一部戲中分飾三角,孫中文也能駕輕就熟,將人物性格演繹得真實可信。

  長期的積累,對于配音這個偏冷門的職業,孫中文這位曾經的“門外漢”向記者分享了心得。他説,聲音是一部戲的靈魂。觀眾需要靠聲音來理解角色,這就要求配音演員事先拿捏演員的性格。

  “如何揣摩每個人的性格?首先應該熱愛生活並觀察生活,這樣才能體會到人與人之間哪怕是細微的差別。配音是一門藝術,在工作時要有代入感。”孫中文説。

  在香港感受到的溫情,也是孫中文留在香港的原因之一,生活中點點滴滴的細節,讓他感受到溫馨。“淩晨下班,我去便利店買糯米雞,售貨員有時會送我四個燒麥。走在大街上問路,對方甚至會把我帶到目的地。”

  孫中文的工作時間幾乎都是在配音間度過的。(受訪者提供)

  十幾年過後,習慣了做幕後工作的孫中文也走向臺前。從去年年底開始,他通過短視頻的方式與觀眾交流。如果説孫中文繪聲繪色的配音是在塑造別人,那麼短視頻中的他,則是在表達著自己。

  “文叔練聲三部曲,今天帶你讀繞密碼”“文叔帶你探秘古天樂的錄音棚”“文叔帶你打卡香港網紅地標”,點開孫中文的抖音主頁,既有發聲常識,也有對TVB工作環境的講解,還有對香港旅遊景點的介紹,可謂包羅萬象。

  “TVB配音是港劇在內地的靈魂。”“配音非常有感染力!與角色全然一體!”看到網友的褒獎,孫中文倍感欣慰。

  孫中文説,自己這麼做一方面是為了滿足網友對于TVB、對于配音這個行當的好奇心,另一方面,在香港經歷了一些不和諧的事情後,自己渴望貢獻綿薄之力,傳播正能量。

  在香港生活十幾年,孫中文深深地愛上了這座城市。談到香港的未來,孫中文充滿信心,他説,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越來越多的香港人選擇融入大灣區,對于普通話的學習熱忱也會越來越高漲。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559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