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2 21:19:02
來源:新華網

香港法律界:“十四五”規劃為業界發展帶來多重機遇

字體:

  新華社香港4月12日電(記者丁梓懿、朱宇軒)由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和香港律師會主辦的“政策、策略與機遇——‘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新機遇”線上研討會12日舉行。與會嘉賓認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法律界帶來多重機遇,業界應以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在服務國家的過程中促進自身發展壯大。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認為,“十四五”規劃下,國家支援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援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這幾方面的法律服務在香港方興未艾,值得重視和銳意發展。

  他表示,中國和世界經濟交往越來越密切,提高我國法律服務業整體素質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為突出。除了制度優勢和語言優勢外,香港律師在國內外之間有較強聯繫能力,是國內外法律服務的“超級聯繫人”。此外,香港律師事務所有健全的管理、較高的信任度,加上內地對香港法律服務的需求,是香港法律界為國為民作貢獻的好機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説,“十四五”規劃有關發揮香港優勢的內容豐富,香港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規劃綱要提出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的新發展格局,這是香港不可錯失的機會。過去香港幫助內地商品出口、企業走出去、海外資金引進來,現在這一“中間人”角色要調整為“反向操作”,幫助優質海外商品、服務和先進技術進入內地。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國家要為國內國際雙迴圈和“十四五”規劃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其中必然涉及整合律師、公證、司法、仲裁、調解等法律服務資源,加快培育一批國際一流的仲裁機構、律師事務所和涉外法律人才,推動形成公正合理的國際規則體係,進一步完善我國一站式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香港法律界應該善用法庭、仲裁和調解平臺,培育自身持續發展增長點。

  “香港的進步與國家發展密切相關。在國家支援下,香港不斷前行取得進步,也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香港已經做好準備,充分利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為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鄭若驊強調,律政司會積極善用和發揮香港在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的優勢,繼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樞紐的地位,與業界攜手把握“十四五”規劃機遇。律政司正與內地相關部門密切聯繫,落實更多粵港澳大灣區的法律服務開放措施。

  與會人士表示,香港將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種種機遇,抓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時機。香港律師會會長彭韻僖指出,合資格香港法律執業者通過特設考試,可獲得大灣區9個城市從事內地法律特定范圍的執業資格。目前已有600多名香港法律執業者報名考試,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香港律師參與大灣區發展。

  當日,香港律師會副會長陳澤銘、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等多位法律界人士也在會上分享了“十四五”規劃為業界帶來的新機遇。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