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0 22:39:28
來源:新華網

港股“擁抱”新經濟 吸引中概股加速“回歸”

字體:

  新華社上海4月10日電 題:港股“擁抱”新經濟 吸引中概股加速“回歸”

  新華社記者潘清

  攜程集團近日正式啟動港股IPO招股認購,並計劃于19日在港交所主機板上市,屆時將成為首家同時在美國和香港上市的線上旅遊企業。

  2019年以來,阿里巴巴、網易、百度、嗶哩嗶哩等13家在美上市企業已相繼在港實現二次上市。這顯示出香港股市積極“擁抱”新經濟,正吸引中概股加速“回歸”。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上市制度變革落地。依托這一重大變革,香港股市展現出積極“擁抱”新經濟的姿態,也為在海外上市中概股提供了新的融資平臺。統計顯示,近兩年間已有13只中概股在保留美股上市地位的同時在港二次上市,募資總額超過2800億港元。

  中概股紛紛回歸,成為香港市場IPO持續活躍的重要驅動因素。專業機構德勤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港股新股融資額達1328億港元,創下同期歷史新高。排名前三位的快手科技、百度集團、嗶哩嗶哩“貢獻”了近七成融資總額,其中後兩者均為二次上市。

  此間機構看來,中概股“牽手”香港市場正形成多贏格局。

  中金公司認為,中概股在港二次上市並被納入基準指數,可通過增加被動資金流入和吸納主動資金投資增強自身股票流動性,獲得估值提升的空間。

  中概股的紛紛回歸也改變著香港市場傳統行業市值佔比過高的狀況。統計顯示,13家赴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中消費、資訊科技、醫療保健等新經濟龍頭佔比超過九成。特別是伴隨阿里巴巴、網易、百度、京東等企業加盟,香港市場“新經濟聚集地”已初具規模。

  機構普遍認為,部分中概股選擇赴港二次上市,有助于規避海外市場環境不確定性增加的壓力。

  按照港交所規則,中概股赴港二次上市需符合相關條件,包括市值大于400億港元,或市值大于100億港元且當期收入超過10億港元。中金公司研報顯示,剔除已在港上市的公司,當前共有19家公司完全符合上述條件,對應合計總市值約3003億美元(約合2.33萬億港元),此外還有不少潛在標的。

  港股市場吸引力趨增,從滬深港通南向資金的變化中可見一斑。2020年,港股通資金凈流入以6721億港元創下開通以來年度新高。2021年以來截至4月8日,55個交易日內港股通有43個交易日為資金凈流入,凈流入總額達3825億港元(近3200億元人民幣),為同期北向資金凈流入的3.35倍。

  機構預計,內地投資者偏好新經濟板塊,對科技與消費龍頭有相當高的投資需求。若二次上市中概股被納入港股通標的,其交易活躍度可能大幅抬升。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QDII基金經理陶意非表示,港股市場未來有望成為中國新經濟企業的“上市高地”。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1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