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3 19:54:28
來源:新華網

“冼師傅好嘢!”——香港“網紅”冼國林用視頻為正義發聲

字體:

  新華社香港4月3日電(記者王旭)“冼師傅好嘢!(廣東話厲害)有理有據,敢言”“冼師傅講得好!清晰易明,香港市民百分百支援你”“多謝冼師傅指正提出,讓香港市民長知識”“若沒有使命感,連忠誠度和責任感都沒有,又有何資格當政府官員呢?”……

  日前,香港“網紅”冼師傅一段揭露美國在有關審查問題上雙標的視頻在海外社交媒體平臺優兔上收獲了5萬多點擊、800多留言,絕大多數留言都是為冼師傅點讚,稱讚他有理有據,反駁西方媒體對香港完善選舉制度的攻擊。

冼國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其實不只是優兔,我還在推特、臉書上發表同樣觀點,總點擊超過12萬,很多留言,很多人支援我。”在接受採訪時,本名冼國林的“冼師傅”對能贏得眾多香港市民的支援感到極為自豪。

  談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冼國林對一些西方媒體、政客的故意歪曲嗤之以鼻,認為這是香港反對派、西方媒體把完善選舉制度“妖魔化”。他錄制了多段視頻解讀完善選舉制度這一重大舉措,對西方在民主、人權問題上的虛偽和雙重標準加以揭露。

  針對完善選舉制度中有關審查候選人資格的規定,冼國林説:“説到政治審查的始祖,早在1947年美總統杜魯門就已經頒布‘9835號法令’要求審查所有政府雇員的忠誠,如有懷疑馬上解雇,這是第一個公開用正式的文件作出政治審查。到1953年艾森豪威爾總統上任後,更進一步把懷疑忠誠改為懷疑不符合美國人做事的風格,便可以將該雇員解雇,並撤銷所有申訴渠道,即可以馬上將你解雇,不得上訴,也毋需提出證據。”

  冼國林投拍過《葉問》《葉問前傳》等電影,對美國當年對演藝界的嚴格審查印象深刻。“(美國)有個黑名單,如果覺得你不符合美國人的風格,就把你放進黑名單。當時有很多演藝界的人對政府有些批評,拍的電影不對勁,政府就將他們列進黑名單。不但是不能給政府工作,就是出來找工作也不容易。”他説。

  他更以親身經歷介紹了港英時代香港政治審查的嚴格:“我做過一年警察,他(指港英當局)要求哥哥、弟弟、姐姐、妹妹,他們的配偶,全部都要審查,非常嚴格。”

  在冼國林看來,西方政客、媒體攻擊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毫無道理。“很明顯,西方是説一套,做一套。他可以做的,你就不可以。”

  談到自己的觀點贏得香港市民的共鳴,冼國林非常開心。他認為,香港市民正越來越多認識到西方媒體的片面。“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到單單看西方的報道會受到誤導。”

  冼國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冼國林是香港的“網紅”,他的視頻節目“冼師傅講場”在優兔上有14.8萬訂戶。説起做這個節目,他説完全是出于責任感。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當看到暴徒衝擊香港立法會,他的女兒驚訝地問爸爸,為什麼會這樣?

  “我就想如果我不站出來,我們的下一代怎麼辦?”冼國林説,那時他接受一家互聯網平臺的訪問,反響很大。從那以後他想到要利用互聯網把自己的觀點講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2019年10月,他做了第一期視頻,截至目前僅在優兔上他就發布了126期。年過六旬的冼國林學養豐厚,經歷豐富,從事過金融、法律、影視等多種行業。他的節目涉獵廣泛,既抨擊“黑暴”,也為香港穩定建言獻策,極受香港大眾好評。

  最高峰時,“冼師傅講場”在幾個互聯網平臺共有近70萬人觀看。談到現在,冼國林笑言:“現在當然比較少,因為形勢平定下來,大家看視頻的熱情就比較小了,但是平均還有10多萬。”

  正如香港市民稱讚冼國林的那樣“國家需要你的時候,挺身而出,才能做到真正愛國”,冼國林始終以高昂的熱情,點評香港時事,在關鍵時刻發出正義的聲音。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291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