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4/ 02 19:45:39
來源:新華網

香港工商界:完善選舉制度可確保香港營商環境穩定有序

字體:

  新華社香港4月2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産生辦法、立法會的産生辦法和表決程式作出係統修改和完善。香港工商界紛紛表示支援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認為此舉可確保香港的營商環境穩定有序,有利于香港整體和長遠發展利益。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下稱“廠商會”)認為,此舉有利于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提升特區政府管治效能,同時體現均衡參政的理念,契合香港當前的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對維持香港穩定繁榮有正面作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舉措,有利于特區政府及早部署及完成相關立法工作,以在未來三場重要選舉中加以實施,幫助香港早日走出困局。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表示,穩定安全是社會發展的大前提,完善後的選舉制度能更好地維護“一國兩制”,有助于重建香港和平、理性的政治生態,改善行政及立法關係,強化特區政府管治及效率,鼓勵更多有才能、做實事和理性的人士參與立法會工作,解決積壓已久、阻礙香港發展的各種社會深層次問題。

  香港工業總會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于保障本地營商環境,維護香港的長遠繁榮穩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考慮香港持份者意見並通過此次修法讓更多界別的愛國者能參與香港事務,讓立法會可以容納更多元的聲音,與行政機關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工作關係,能更有效地落實各項經濟、民生政策,化解社會紛爭,推動經濟持續發展,保障香港整體利益。

  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均表示,支援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此舉可確保香港的營商環境穩定有序,也有利于香港進出口業發展。香港總商會認為,擴大選舉委員會的規模和職能、覆蓋社會更多階層和界別人士,能確保符合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的原則。增加立法會議席將有助于吸納更多不同背景的人才,提升立法會的代表性。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可確保候選人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要求。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兩個附件的修訂,提高了香港選舉制度的代表性。選舉委員會新安排可以在選舉過程中反映委員所在界別的意見,以求達到社會總體利益的最大化和最佳平衡。此舉特別有利于引入新思維、新動力,解決長期以來得不到有效解決的重大經濟民生問題,讓不同界別的愛國愛港團體和人士可以盡量發揮更積極作用。

  2日,香港紡織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航空業委員會、香港建造商會、香港揭陽青年商會、九龍總商會等團體還在《大公報》、香港《文匯報》等本地報章刊登大幅廣告,全力支援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近日,中國銀行大廈、中國太平大廈、香港環球貿易廣場、時代廣場等香港知名地標建築還將展示“撐完善選舉制度”宣傳廣告,呼吁市民共同支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共創香港美好明天。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