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30 19:59:50
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堅定支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30日電(記者丁梓懿)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30日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作出係統修改和完善。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發表聲明表示堅定支援和全力配合。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落實經過完善的選舉制度可確保“愛國者治港”和保障社會整體利益,並有助于促進香港民主穩步發展。隨著選舉制度得以完善,香港能夠徹底擺脫困擾多時的“政治泥沼”,同時為香港創造穩定的社會環境,有利于實現良政善治,讓特區政府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從根本上解決“老、大、難”的問題,化解社會深層次矛盾。

  張建宗説,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及依照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盡快完成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爭取盡早把修訂的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他將聯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及公務員隊伍,致力于向社會做好解説工作。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從制度上保障“愛國者治港”原則貫徹落實,修正香港政治發展道路,讓行政及立法關係重回良性互動,並以香港整體利益為核心考量,對香港的長治久安至為關鍵。

  陳茂波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可強化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有利于整個社會聚焦民生、逐步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讓香港的社會和經濟得以持續穩定繁榮發展。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中央在短時間內積極收集香港各界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意見,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充分考慮。增加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規模及完善其組成,反映了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及更廣泛的代表性,代表香港特區的民主選舉制度向前邁出重要一步。

  鄭若驊説,她將率領律政司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工作,盡早落實完善選舉制度,提升香港特區治理效能。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聯同六位紀律部隊負責人表示,全力支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修訂案。李家超説,修訂案為香港的選舉制度作出具體、明確規定,提供堅實有力的憲制保障,可提升特區政府治理效能,讓特區有能力解決深層次問題,香港未來將可在穩健基礎上大力發展。

  李家超説,將帶領紀律部隊繼續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六位紀律部隊負責人表示,將同心同德,堅守崗位,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穩定和安全。

  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舉措是香港未來發展極為關鍵的一步,特區政府接下來將通過本地修例來完善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期望香港撥亂反正,重回正軌,國家安全得到保障,社會穩定得以恢復。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