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5 15:00:16
來源:新華網

香港理大研發高透氣超彈性導電材料適用于穿戴式電子設備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25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理工大學日前宣布,該校研發出高透氣超彈性導電材料,可用于制作長時間穿戴的電子設備。

  據理大研究人員介紹,穿戴式電子設備和貼在皮膚上的電子裝置等均需採用高彈性的電子裝置和係統部件。然而,很多這類部件只能裝嵌在不透氣的彈性厚片上,長時間佩戴會引發嚴重皮膚過敏、發炎等問題。

  由理大紡織及服裝學係教授鄭子劍領導,並由理大應用物理學係、生物醫學工程學係跨專業科研人員組成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一種高透氣和超彈性的嶄新導電材料,名為“液態金屬纖維氈”。他們利用涂抹或列印技術,將液態金屬加于以靜電紡絲制成的彈性纖維網上,再經過簡單的拉展程式制成這款嶄新物料。

  鄭子劍説,“液態金屬纖維氈”具備優良的生物相容性,可直接在人體皮膚上使用,即使疊起多層使用,仍能維持高透氣度,可廣泛應用于健康監測設備、軟體機械人和貼在皮膚上的電子裝置。該研究項目的結果已發表于期刊《自然·材料》。

【糾錯】 【責任編輯:陳昊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5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