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3 19:16:36
來源:新華網

述評:西方“教師爺”在香港問題上的三大謬誤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13日電 題 :西方“教師爺”在香港問題上的三大謬誤

  新華社記者周文其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是一個推動香港由亂及治、助力香港可持續發展的決定,受到廣大香港市民大力支援。但是,在某些西方人權民主“教師爺”們眼裏,這卻是繼香港國安法之後,又一個必須予以“強烈反對”的決定,因為它“損害香港民主”,是“對香港自治的直接攻擊”。

  自全國人大將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消息公布以來,美西方反華政客再次跳將起來、橫加指責。據報道,一些美國國會議員發表聲明,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收緊對香港人基本自由和基本人權的控制”;七國集團指責此舉“決心消除香港的反對聲音”;還有西方人士批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民主倒退”。美歐一些媒體危言聳聽,稱這將“削弱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信心和信任”。

  上述言論沿襲了美西方在香港問題上的一貫論調,其中至少存在三大謬誤。

  謬誤之一: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目的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在香港特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這不僅天經地義,而且符合基本政治倫理。

  放眼全球,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公職人員和參選者效忠國家、尊重憲法,這是世界通例。大多有成文憲法的國家都要求公職人員宣誓保護自己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尊重及遵守憲法,保護國家利益。美國不但制定了議員宣誓效忠和資格喪失的法律規定,歷史上還多次據此取消國會議員資格。

  美國還有著非常嚴密的防范外國幹預選舉的法律規定,國會眾議院最近剛通過關于選舉法律修改的議案。但美國一些人卻對中國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橫加幹預,這是何等鮮明的對比!

  某些西方政客對本國政治實踐中的做法不持異議,卻對中國的合法、必要之舉指手畫腳,對中國的抹黑、攻擊完全不顧事實與法理。這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美國總統選舉乃至各級官員、議員的選舉,都是在比拼候選人誰更愛美國、能否令美國更繁榮強大,為何不能要求香港選舉的參選人愛自己國家?”香港時事評論員馮煒光強烈質疑。

  謬誤之二:所謂“損害香港民主”是無稽之談

  在全球范圍內,由中央政府決定地方選舉制度,這是所有單一制國家共同的憲法制度和政治實踐。例如在法國,地方議會的選舉制度是由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法律加以規定的。

  中國也是單一制國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它擁有並行使著主權者的權力。中國憲法明確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核心內容,制度的決定權在中央。

  最近幾年,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香港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區治理架構,肆意妄為,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破壞香港憲制秩序和有效管治。因此,有必要採取措施修改完善相關制度機制。這既是全國人大的權力,更是全國人大的責任,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要求,合法性與正當性不容置疑。

  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問題上,中央舉辦研討會、座談會、徵詢特區政府意見,以多種形式聽取香港社會各種聲音,未來也將繼續以多種形式廣泛吸納民意。這哪裏損害了香港民主?

  國務院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明確指出,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説要在香港的社會政治生活中搞“清一色”,將來在香港立法會裏仍然會聽到不同聲音。何來“消除反對聲音”?

  “中央是為了避免反中亂港分子繼續利用選舉制度漏洞危害香港繁榮穩定,這符合民主制度原意,絕非損害香港民主制度。”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朱家健説。

  謬誤之三:“民主倒退”説罔顧香港實際情況

  香港回歸祖國後,中央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穩步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在法治軌道上前進。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在憲法和基本法軌道上,更健康、更順利向前發展。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原副院長顧敏康説,按照基本法第45條,普選産生特區行政長官是目標,但這必須根據香港實際情況進行。而當前香港實際情況是,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制度漏洞謀奪特區管治權,企圖搞亂香港。因此,必須先完善相關選舉制度,將管治權掌握在真正的愛國者手中,才能循序漸進地推進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

  “根據全國人大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將修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對于正文部分不會作出調整。這再次表明中央有誠意實現基本法第45條所提出的目標。”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説。

  正如張曉明所指出,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裏面也有愛國者,他們將來仍然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將來香港立法會的民意代表性會更加的廣泛”。

  所謂“民主倒退”,事實依據何在?

  來説是非者,便是是非人。西方“教師爺”們之所以竭力阻撓“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就是想繼續利用香港現有制度漏洞,扶植更多反華勢力代理人混入特區治理架構,最終將香港變為顛覆中國國家政權的基地、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

  事實勝于雄辯。香港由亂及治的歷程,讓廣大市民越來越看清誰是真心愛護香港,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以實際行動支援國家的必要之舉。紫荊研究院近日民調顯示,八成以上香港市民認同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近七成市民支援中央依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連日來,在香港各地,大量市民前往街站,簽名支援“愛國者治港、亂港者出局”。

  公道自在人心。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作共同發言,重申支援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呼吁停止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這表明中國政府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舉措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理解和支援。

  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隨著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香港將形成一套新的符合本地實際、具有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香港的民主不僅不會倒退,反將更加優質高效。西方“教師爺”們的無理説教可以休矣!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