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3 13:31:15
來源:新華網

為了“東方之珠”更加璀璨——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為了“東方之珠”更加璀璨——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

  新華社記者趙丹平、劉暢、趙博

這是3月12日拍攝的香港特區政府總部與立法會外景。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人民大會堂長時間的熱烈掌聲再次為香港響起。3月11日下午,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按下表決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高票通過。

  這是一個推動香港由亂及治的重要決定。選舉制度的完善將確保香港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讓反中亂港分子出局。

  這是一個助力香港長期穩定繁榮的決定。它將引領香港擺脫政治爭拗,凝心聚力,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新征程中盡顯風採與優勢。

  這是一個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決定。它將讓這一科學構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煥發新的活力。

  明媚的春光裏,“東方之珠”洗凈徵塵,重新出發。

3月11日,在香港街頭,香港市民簽名支援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香港何以為安?

  2月28日,反中亂港分子戴耀廷等涉嫌組織策劃、參與去年“35+”“初選”的47人,被香港警方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

  所謂“35+”“初選”,是以所謂“公民投票”為幌子,企圖裹挾民意,協助所謂“攬炒派”(“攬炒”意為同歸于盡)攫取特區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即多于35席)。混入立法會後,這些“攬炒派”議員就可以無差別否決特區政府一切重要議案,癱瘓特區政府運作。

  現行香港選舉制度中,並無所謂“初選”的制度設計。戴耀廷等人以“初選”為名行“政治公投”之實,根本目的是一步步奪取特區管治權,進而“攬炒”整個香港。

  在此之前,反對派“布局”下的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也是亂象叢生。愛國愛港陣營參選者遭到“港獨”激進分子暴打,義工受到威脅不敢參與助選,連拉票的街站都難以擺放。

  反對派操控區議會選舉,目的是控制一半以上區議會議席,從而增加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中的“話事權”。

  在港英當局統治的漫長歲月裏,“選舉”一詞與普通市民毫無關係。香港回歸之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政治民主循序發展,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權利。

  港島添馬艦,新舊香港的歷史交匯地。這裏曾是殖民統治時期英軍的海軍基地,而今,特區政府總部大樓和立法會大樓建築群拔地而起。“門常開、地常綠、天復藍、民永係”的設計概念,凸顯“港人治港”的城市新姿態。

  然而,立法會大樓的落地玻璃,卻一度映照出令人心碎的畫面。

  2019年7月1日,“黑暴”分子闖入立法會大樓,損毀議事廳和特區區徽,撕毀基本法,煽動成立所謂“臨時政府”。事後,人們憤怒地發現,給這夥人指路的居然是某些立法會反對派議員。

  “拉布”,指通過冗長辯論阻撓議事。從2019年10月到2020年5月,在反對派議員故意“拉布”下,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長時間停擺,多達14個法案不能及時審議,超過80個附屬法例得不到處理。

在觀塘經營茶餐廳的香港市民李凱瑚(右二)與支援者合影(2019年8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在觀塘經營茶餐廳的香港市民李凱瑚期待立法會趕快通過刺激旅遊的政策,但她的願望被一天天延宕下來。這讓原本不關心政治的她終于看懂了反對派的“政治”:“他們完全是‘為反對而反對’!”

  更有甚者,有人身為特區立法會議員,卻宣揚“留案底的人生更精彩”,以此美化暴力、慫恿年輕人違法抗法。還有人甘願充當外國和境外勢力的政治代理人,協助其干涉香港事務。這些人的所作所為,完全喪失了從政者理應遵從的基本政治倫理。

  “香港選舉制度的最大漏洞就是把關不嚴。”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直言,對候選人的資格缺乏完備、嚴謹的審查機制,導致大量反中亂港分子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

  2020年底,香港市民評出年度漢字——“安”。“安”字寓意安全、安定。在香港,何以為安?

  “只有實現了‘選舉制度的安全’,國家安全、香港的安全才有保障,選民才能‘安全地選舉’。”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説。

  2020年7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在灣仔金紫荊廣場舉行升旗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這是儀式結束後的金紫荊廣場。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愛國者治港

  1月29日,在特區政府水務署任職的馬志成打開印有“私人保密資料”的信封,在裏面的文件上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

  馬志成簽署的這份文件,是香港公務員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聲明確認書。

  “修例風波”期間“黑暴”肆虐,一些公務員也卷入其中。身為香港工會聯合會屬會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看在眼中,痛在心裏。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要求全體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2020年12月1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還專門舉行了公務員宣誓儀式。

  “看到這件事終于成功落實,得到了圓滿的結局,我們就無愧于祖國、無愧于市民了。”馬志成説。

  香港同胞的愛國情懷,從來都真摯而熱烈。

在金紫荊廣場,香港青年參加國旗展示活動(2019年9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1984年除夕,香港歌手張明敏以一曲《我的中國心》,一夜之間紅遍大江南北。歌曲蘊含的愛國之情,深深打動了億萬觀眾。無論是“九八抗洪”還是“汶川地震”,香港同胞的善舉義行,讓內地同胞感動不已。

  1984年6月,鄧小平同志在會見香港知名人士時,提出了那段著名的論斷:“‘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

  什麼叫愛國者?尊重自己民族,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不損害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是為愛國。

  1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放眼世界各國各地區,愛國是對從政者最基本的政治倫理和法律要求。香港也不應例外。尤其對身處重要崗位、掌握治理權力的人來説,符合愛國者標準是最起碼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説。

  “愛國者就是支援‘一國兩制’,熱愛我們的國家,支援中央全面管治權,與國家同命運共發展,不要跟外國勾結,不要把香港變成反國家的基地,不要搞‘港獨’。”曾任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的譚耀宗説。

  鬥轉星移。回歸祖國20多年,愛國始終是香港的底色,是廣大港人情之所係。

  今年兩會期間,香港多個社團組織舉行“支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街站簽名活動。很多市民前來駐足了解,並鄭重簽上自己的名字。

  香港紫荊研究院抽樣調查顯示,八成以上市民認同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近七成市民支援中央依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彌補制度漏洞。

  “只有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在正確軌道上行穩致遠,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才能得到根本保障。”香港《大公報》社評這樣寫道。

香港九龍地標——環球貿易廣場(左)(2020年11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共赴百年之約

  北京人民大會堂,一座與香港有著不解之緣的建築。

  1984年12月,《中英聯合聲明》在這裏簽署;1990年4月,香港基本法在這裏通過;2020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這裏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

  2021年3月,香港事務再一次進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程,恢宏的人民大會堂再一次見證香港發展的關鍵時刻。

  高票通過的涉港決定,擴大了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規模,覆蓋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代表;對選委會和立法會結構進行優化,更好地將國家利益與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有機結合起來;加強對候選人資格的審查,落實“愛國者治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

  “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充分體現了‘均衡參與’和‘協商民主’原則。”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説,經過“決定+修法”分步推進,“愛國者治港”將真正得到落實體現,香港的管治權將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裏。

  盼望香港特別行政區早日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願。

  “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就能擁有正常、平穩的發展環境。香港各界人士可以更好地把握國家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説,形成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選舉産生的各級議員就能真正發揮議政作用,更好服務選民。

  香港立法會大樓的落地玻璃依然明亮,映著不遠處的碧海雲天。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見記者時發言(2020年5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對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來説,現在最重要的事“是把浪費的時間搶回來”。

  去年5月,根據無記名投票結果,時任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再度當選。她努力加快法案審議工作。此後,被耽擱一年多的《國歌條例草案》恢復審議並刊憲,一係列有利行業發展和市民福祉的法案相繼通過。

  “減少不必要的政治內耗,我們可以更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展望全國人大決定將為香港帶來的變化,李慧琼充滿信心。

  在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看來,“一國兩制”方針有著強大生命力,“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將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定型,一些管根本、管長遠的規矩立起來,各種深層次問題就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就能從根本上實現長治久安。

  從張志剛位于香港中銀大廈辦公室的玻璃窗向外眺望,國際金融中心二期與環球貿易廣場——兩座香港最高的摩天大樓,遙遙相望,當中是大型貨輪穿梭往來的維多利亞港,“東方之珠”美麗的容貌如畫卷般展開。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的東方大國,早已告別屈辱和苦難,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逐夢航程,海闊天空,風景獨好。

  深度連接中國與世界,這是香港不可替代的角色和優勢。“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更為香港擘畫了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宏偉藍圖。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從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隨著“一國兩制”深入貫徹和健康發展後勁的不斷增強,香港將加快擺脫陰霾,邁向良政善治,與祖國一道共赴百年之約。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重新調校坐標的“東方之珠”,必然煥發更加璀璨的光彩!(參與記者:牛琪、王旭、黃揚、劉歡、蘇曉、顏昊、周文其)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20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