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2 18:14:38
來源:新華網

香港輿論:新的民主選舉制度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12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1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媒體高度關注,當天主要電子和網絡媒體播發、推送了大量報道和解讀文章。12日各大媒體跟進報道,對全國人大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深入解讀,認為此舉體現高度正當性、進步性,對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更加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一套更進步、更有代表性、更符合實際情況的選舉制度即將誕生——《大公報》社評表示,香港將告別周期性衝突對立,社會創傷得以彌合、經濟民生得到改善、國際地位獲得鞏固,香港將迎來全新的未來。香港將形成一套符合本地實際需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有利于抵禦各種潛在的政治風險,有利于解決香港政制發展的周期性衝突與對立,有利于立法會去政治化及去極端化,有利于特區政府在施政時減少政治阻力,抓住國家發展的契機,集中精力改善民生。

  從憲制層面構建香港新的民主選舉制度,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所在,具有高度的正當性和進步性——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表示,重新構建的香港選舉制度,充分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體現廣泛、均衡參與,致力達至優質民主,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係、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重要舉措。

  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負責和真切愛護——《香港商報》時評認為,從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中央織牢制度體係,從政治、法律、制度上打下堅實基礎,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百姓得享繁榮安定。決定合憲合法合理,得民心順民意惠民福,是進步且正義之重大舉措。

  切實推行新的民主選舉制度,確保管治權握在有能力的真正愛國者手中,香港將穩步前行——《星島日報》等媒體在報道和評論中指出,香港正處于由亂及治的轉折點。在這嚴峻時刻,中央決心採取雷霆舉措,把選舉制度重新納入正軌,清除困擾社會多年的亂源,為香港鋪平穩步向前的道路。新局面已經打開,維穩防亂的機制也將設立,特區政府和各界下一步要做的,是切實推行新制度,並重新聚焦于解決民生難題,為市民謀最大利益,相信這也是中央的希望和期許。

  愛國二字只有滲透進制度,成為切實可行的條款,才能真正維護“一國兩制”——香港新媒體平臺“橙新聞”11日在決定通過後發表評論説,決定提到未來將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這將彌補現行制度中存在的漏洞,令心懷不軌者再難以觸及香港的政治係統。完善選舉制度不僅是出于政治上的考量,更是中央為了重振香港經濟的一次深謀遠慮。只有將所有與自己民族和國家離心離德之人徹底隔絕在管治體係之外,經濟才有可能迎來曙光。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0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