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9 19:44:02
來源:新華網

梁愛詩:完善特區選舉制度 香港前途更光明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9日電(記者蘇萬明)正在北京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長梁愛詩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十分必要的措施,而且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據,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于消除社會亂象,恢復香港繁榮穩定。

  梁愛詩表示,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讓她非常震驚、憤怒、痛心、憂心。“一國兩制”始終得到中央支援,多年來總體落實良好。但是,近年來出現了問題,必須用新辦法化解。隨著去年香港國安法出臺,香港社會目前恢復了平靜;中央依法取消4名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也最終讓立法會恢復了正常運作。但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平穩,反中亂港分子再次挑起混亂,“香港人承受不了再一次的亂局”。

  梁愛詩指出,目前國際環境越來越復雜,部分國家把香港作為“棋子”,打擊、制裁香港和內地,幹擾香港的司法獨立。為了杜絕傷害國家和香港特區的人佔據特區公職,避免特區管治權落入反中亂港分子手裏,防止國外反華勢力和本地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危及國家安全、傷害香港市民,必須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梁愛詩説,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有充分的法理基礎。憲法第三十一條、六十二條以及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六十八條等,對此都有非常清晰的規定。她説,中央有權根據香港的現實情況,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逐漸發展一套符合香港的民主制度,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産生辦法。當全國人大認為有必要處理香港的選舉制度問題時,有權作出決定。

  “‘愛國者治港’不只是一個口號,要有法律保障落實。”梁愛詩認為,選舉制度完善之後,香港會迎來更光明的前景。同時,制度完善之後,將有利于更多具有愛國情懷又有治理才能的人進入特區治理架構,大家可以集中精力按照有利于國家和香港特區的原則開展治理工作,而不是浪費時間在無謂的糾紛上。這無疑符合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

【糾錯】 【責任編輯:陳昊文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