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7 19:50:48
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完善特區選舉制度 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近日紛紛表示,全國人大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讓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認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決心、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不移,以及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根本福祉的堅定維護和關心。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完善選舉制度,刻不容緩。

  他説,反對派議員“拉布”,導致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持續多月不能正常運作。為阻礙特區政府施政,達到其政治目的,他們不惜損害市民福祉,無所不用其極。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些爭執及內耗將不會出現,立法會可聚焦做實事,踏實努力地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發展,讓香港向前邁進,讓“一國兩制”實踐走得更穩更遠、更快更好。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一國”被危害,則“兩制”的運作、香港的發展乃至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都無從談起。

  他説,從法律及制度層面堵塞選舉制度漏洞,既解決了香港正面對的自身處理不了的困局,也填補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短板。這樣香港才能集中精力,全方位推動和提升建設與發展,才能逐步梳理深層次經濟與民生問題。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在任何一個地方,管治權都應該掌握在愛國者手上,愛國者治理是一項基本準則。

  她説,鄧小平先生在構想“一國兩制”時,已指出“港人治港”的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因此“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早已包含在“一國兩制”的方針內。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區的權力來自中央。特區雖享有高度自治,但仍有一些事務屬中央事權,包括國家安全和與特區有關的憲制秩序。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憲法有權制定法律、其他法律文書以及作出決定。

  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表示支援。他説,“愛國者治港”不是一個新生事物,完全符合香港特區的憲制要求。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發表文章表示,完善選舉制度,是保障香港特區700多萬市民福祉的重要舉措。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漸漸恢復穩定,但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繼續存在,對香港社會穩定及國家的安全形成直接隱患。這個問題必須徹底解決,方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保障特區長治久安。

  自3月5日起,香港多個團體和政界人士在社區設置簽名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援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其中,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也到相關街站簽名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趙鳳艷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