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7 15:38:45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涉港挺華發言體現國際社會共同呼聲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涉港挺華發言體現國際社會共同呼聲

  新華社記者朱超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還有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援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中方的得道多助,與極少數欲借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國家的失道寡助形成鮮明對比。

  個別國家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不會不清楚“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聯合國憲章》確定的重要原則,自聯合國設立伊始就刻在它的“基因”裏。他們無視國際社會的共同呼聲,以民主、人權為借口無端指責、粗暴干涉他國內政,根本目的是制造混亂和動蕩,趁機謀取漁翁之利。

  香港自回歸以來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

  先看民主、自由。1976年英國政府批準《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時通過保留方式明確指出,公約所規定的定期選舉的規定在香港不適用,並通過“公安條例”和“社團條例”對香港民眾集會、遊行和結社作出了嚴格限制。香港是在回歸祖國以後,才真正建立和發展起了民主制度。

  再看人權、發展。和平與安全是可持續發展和享有人權的必要條件。正如70國共同發言中所闡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後,香港擺脫了動蕩局勢,逐漸恢復穩定。

  由亂到治,香港居民可以更好地行使相關權利。近300萬香港市民自發簽名力挺香港國安法,就是對那些雜音的最好回應。

  事實勝于雄辯,公道自在人心。個別國家奉行雙重標準,一邊對自身存在的嚴重人權問題視而不見,一邊卻又揮舞著“人權大棒”四處出擊,這種做法只會徹底撕破他們虛偽的面孔。

  中方多次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違法幹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奉勸那些一意孤行的國家,不要再抱著狹隘過時的玩法,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了!

【糾錯】 【責任編輯:趙鳳艷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