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16:38:55
來源:新華網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制度支撐 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非常必要和迫切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5日電(記者朱宇軒)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5日表示,“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制度支撐,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非常必要和迫切。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發言人表示,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連續兩年審議涉港重要議題,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

  發言人表示,連日來,“愛國者治港”在香港社會引發強烈關注和深入討論,並逐步形成共識:“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在香港特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

  發言人強調,在任何一個國家,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管治權,都必須始終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不會受到威脅,這是普世公理。只有真正的愛國者,才會珍惜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才能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從而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選舉制度作為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必須為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保障。

  發言人指出,近年來,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在美西方反華勢力支援煽動下,利用現行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散布“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甚至與外部敵對勢力勾連,企圖通過操控選舉奪取管治權。這些行為和活動,嚴重損害香港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挑戰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權威,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嚴重損害香港民生福祉,充分表明現行選舉制度已經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必須採取堅決措施予以解決。正本清源、築牢屏障,在制度安排上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的迫切之舉,也是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的當務之急。

  發言人表示,用“一國兩制”方針解決香港回歸問題,是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創舉,這一基本國策符合國家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中央對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負有最大責任,對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負有最大責任。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面對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出現的漏洞和風險,中央從憲制層面完善相關制度,是其權力和責任所在,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戰的權威性。同時,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是香港社會關注度極高的政治議題,中央對此十分審慎,有關部門已經並將繼續以多種方式廣泛聽取、吸納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以“決定+修法”分步推進的方式,在憲制層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進行完善,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充分考慮了香港的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具有堅實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

  發言人最後強調,“愛之切,則為之計深遠”,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是香港社會早日停止政治爭拗、心無旁騖謀發展,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做好這項工作,功在當今,惠及長遠。

  新聞連結:

  (兩會受權發布)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説明

  林鄭月娥:香港特區政府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勢在必行 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區代表委員發表聲明:堅決支援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港人港語: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保證愛國者掌握管治權

  選出愛國者從政是全球共識和通行做法——海外人士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內地學者: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及時必要、合憲合法

  新華時評:堵塞制度漏洞 推動由亂及治——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17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