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5 17:33:54
來源:新華網

導演周柏康:願做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的橋梁

字體:

  新華社廣州2月15日電 題:導演周柏康:願做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的橋梁

  新華社記者洪澤華、胡拿雲

  20多年前,初到內地的香港人周柏康還有很強的“出差”意識;現在,他已把工作重心完全放在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那時心態不同,覺得自己是香港人,不管去哪裏都想著要回去。”他説,“現在,我全力在大灣區發展。”

  今年40多歲的周柏康從小就有“電影夢”。從早年在香港拍攝微電影和廣告開始,他的目標便是自己做導演拍電影。後來,周柏康前往位于廣州的珠江電影制片廠邊打工邊學習,直到2013年在香港創辦了公司,真正開始了自己的導演生涯。

  很快,對內地與香港都了解的周柏康發現了兩地的不同:“香港的影視業已比較成熟,有很明確的規則和模式。內地影視市場更大,互聯網的普及也帶來更多電影新模式。”周柏康由此定下了來內地發展的決心。

  周柏康在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洪澤華 攝

  交通通達度是地區發展程度的指示器。四處拍攝取景是導演的常態,周柏康對大灣區內便利的交通深有體會:“我住在佛山,感覺就像在中心一樣,去哪裏都方便。”他説,“有次約了客戶4點在香港談事情,我3點才從深圳辦公室出發,打車去福田坐高鐵,通關再打車去市內,結果我還是最先到的。”

  與20多年前相比,內地城市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變化不光體現在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上,更體現在人才隊伍和營商環境上。作為創業者,周柏康認為:“現在的年輕人整體素質超級高,特別有活力,也都很接地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度很高,也能交到很多交心的朋友。”

  周柏康指導拍攝現場。受訪者提供

  疫情對影視行業造成了不小的衝擊,周柏康籌備了許久的新片也沒辦法開機,但他一直通過電話和夥伴們積極溝通。在他看來,內地的疫情防控措施恰當,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節後一定能找到合適的機會,“要充分做好準備。”

  周柏康眼中,內地影視行業的上升勢頭明顯,香港青年應主動融入,抓住機遇。但對年輕人來説,起步階段缺乏人脈資源卻是重要的“痛點”,“剛畢業的年輕人,人生地不熟,從香港過來發展有一定難度。我早些年也吃過虧,一點一點地積累自己的資源,很慢很辛苦。”

  作為前輩,周柏康長期幫助有志逐夢大灣區的香港年輕人更好地實現過渡。他利用自己的公司為來粵闖蕩的香港青年提供實習機會,“一個普通電影大約會有40到50個工作崗位,我會留出10個左右的崗位給他們。”

  實踐中,周柏康發現女生基本都可以勝任化粧師的工作,而男生更願意加入導演組和後期團隊。他就把前來實習的年輕人們按其興趣分配到各個組,給他們學習和鍛煉的機會。

  除了專業技術,對香港年輕人來説,更重要的是認識內地的朋友,了解內地。“收工了,和同齡人一起吃頓燒烤,很容易打成一片。”周柏康説,“我願做香港年輕人接觸內地、了解內地的‘橋梁’,連接兩地年輕人。”

  雖在內地已打拼多年,周柏康仍能找到尚未開辟的市場:“內地有一二線城市,也有五六線城市,跨度廣,有不同的受眾市場可以挖掘。”他判斷,這些城市都會慢慢變大,人們的興趣和審美也會隨之變化,未來會有更多機會可以探索。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