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07 10:02:2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品讀灣區”領略嶺南文化

字體:

“品讀灣區”薦書活動書展展出的部分圖書。(資料圖片)

  為推廣粵港澳大灣區的嶺南文化底蘊,提高全民閱讀推廣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公共圖書館響應由廣東省中山市文化廣電旅遊局、粵港澳大灣區公共圖書館聯盟發起的“品讀灣區”9+2城市悅讀之旅薦書活動,于日前在澳門多所公共圖書館舉行“品讀灣區”推薦書目巡回展,邀請市民在閱讀之中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生活。

  本次“品讀灣區”書展活動從粵港澳多個城市公共圖書館的薦書名單中選取約60本館藏,並連同各地圖書館捐贈的地方文獻共約80本圖書進行展覽。展出書目類型眾多、內容豐富,包括名家經典、地方風貌、小説文學、童書繪本、歷史傳記、哲學理論等,為讀者提供知識養分。

  《文學風景——澳門歷史城區文學遊蹤》及著名兒童文學短篇小説《小王子》是本次重點推薦書目。其中《文學風景——澳門歷史城區文學遊蹤》一書由澳門本地作者彭海鈴和梁倩瑜編寫,以“澳門歷史城區”的參觀路線為經,中外作者的文學作品為緯,圖文並茂地生動展現澳門世界文化遺産深厚的文學內涵,是第一部融合文學與史跡的澳門歷史城區導賞書籍。書內還附有澳門歷史城區各景點的實景圖二維碼,讀者只要掃碼即可隨時隨地欣賞相關景點的360度實景圖。除重點推薦書目外,本次活動還將展出《珠海簡史》《佛山情書》《深圳自然筆記》等多部大灣區城市主題圖書,讓讀者通過閱讀了解大灣區的歷史與文化。

  “品讀灣區”薦書活動書展由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及中山紀念圖書館承辦,得到多所大灣區公共圖書館積極響應,獲各地圖書館捐贈10余套地方文獻及百余本經典書目推薦。

  自2020年9月起,“品讀灣區”活動已先後在中山、東莞等多個大灣區城市成功舉行,活動內容包括大灣區“9+2”城市薦書“悅讀”之旅、攝影作品展等內容,多方面展示灣區城市形象和人文風貌,促進各地地方文獻交流。

  此次“品讀灣區”推薦書目將在澳門各公共圖書館巡展至4月21日,市民可根據展覽排期前往何東圖書館、沙梨頭圖書館、澳門中央圖書館、氹仔圖書館和石排灣圖書館免費觀展,在享受閱讀樂趣的同時領略大灣區多元文化的魅力。(記者 金晨)

【糾錯】 【責任編輯:董一秀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