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9 09:37:32
來源:新華網

茶藝書法花樣多 港澳臺學生在粵過“暖心”年

字體:

  新華社廣州1月29日電(記者楊淑馨)蘸墨、落筆,不多時,“福”字的五種形態就在紙上呈現……在暨南大學的曾憲梓科學館內,一場稍顯特別的書法課正在進行。

  “小時候學過書法,沒想到時隔多年又在大學裏重新拿起了毛筆。”來自澳門的新聞與傳播學院大三學生盧黛韻説,自己今年選擇在廣州過年,“和我一起上課的三十多位同學,都是今年的留校學生”。

  暨南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部長、學生處處長張志介紹,今年暨南大學總計有4400多名學生申請留校,其中港澳臺學生有300多人,“相比往年,留校學生明顯增多。為了讓學生的假期生活更加充實,大學安排了不少關心關愛活動”。

  針對申請留校的學生們,暨南大學推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茶藝、書法、篆刻、繪畫、拓片、射藝係列體驗課程,學校聘請專業老師,每周開課一到兩次,得到同學們的積極響應。

  原本計劃去湖南朋友家過年的粘婧瑜得知能留校後,當即選擇了留在廣州。省去路途的奔波,這位來自臺灣的學生除了報名學校的課程外,還打算趁假期好好了解廣州這座城市。“學校考慮到了我們住校生的需求,讓我們有機會更深入地探索中華文化,安排很暖心。”粘婧瑜説。

  由于疫情的原因,來自香港的陸嘉怡也選擇了留校。這是她第一次在外過年,但豐富的課程很快讓她放下了心中的忐忑。“除了書法外,我還報了篆刻和拓片的課程。”陸嘉怡説,此前並未係統地接觸過書法,這次的課程對自己來説是難得的機會。

  除了這些課程,陸嘉怡早已列好了自己的假期計劃——復習上個學期的課程,為下個學期的新科目做準備。對于初入大學校園的她來説,等到大年初一,隔著螢幕與在香港的父母視頻,分享每日所學,未嘗不是一個特別的春節。

  張志表示,除了安排特色課程,大學在物資供應方面也對各個校區提出要求,“春節前我們將發放餐券,做好食堂後勤保障,校院兩級一起做好大家的服務工作,讓孩子們在假期感受到家的溫暖”。

  廣東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寒假期間,廣東全省留校的學生和外籍、港籍教師約9萬人。學校將提供暖心服務和貼心關懷,確保校園假期學生各項生活學習服務保障到位。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04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