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7 16:10:18
來源:新華網

《香港志》:以歷史之炬,照亮香港未來

字體:

  新華社香港1月17日電 題:《香港志》:以歷史之炬,照亮香港未來

  新華社記者丁梓懿

  “要讓香港擁有自己的地方志。”為了這個目標,香港史專家劉蜀永和同伴劉智鵬、丁新豹等奔波了數十載。如今,劉蜀永已是耄耋之年。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隨著新年鐘聲敲響,一本新書在香港聯合出版集團旗下40多家書店同時亮相。圖書剛一上架,就受到市民熱捧,多家機構預訂。

  這本藍色封面、774頁的《香港志》首冊《總述·大事記》由香港中華書局出版。它記錄了從西元前5000年先民活動到香港回歸20周年的7000多年間,香港歷史的變遷和6000多件大事。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形容《香港志》“具有巨大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其為“巨大的文化工程”。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中國地方志指導小組組長謝伏瞻表示熱烈祝賀。

  鍥而不捨 填補空白

  國有史,地方有志。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悠久獨特的文化傳統,已有2000多年歷史。

  香港在明清時期隸屬廣州府新安縣,新安縣當時數次編修縣志,但現在僅存清康熙與嘉慶年間的兩個版本。後來英國佔領香港156年,再未進行任何修志工作。

  “這麼重要的一個地區,沒有志書怎麼行?”1982年,正值中英談判香港問題期間,剛從中國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生畢業的劉蜀永,在研究香港史時暗下決心:“要繼承中國文化傳統,通過修志讓香港人找到自己的根。”

  從1997年香港回歸開始,劉蜀永和香港社會一些有識之士一起,為香港修志呼吁奔走。但當時香港社會對地方志幾乎全無概念,推動十分困難。

  2005年,在時任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邀請下,已從社科院退休的劉蜀永到嶺南大學駐校研究香港史,協助推動地方志編修。

  2009年,非牟利團體香港地方志基金會成立,陳智思、馬豪輝先後擔任主席。基金會下設香港地方志辦公室,香港嶺南大學歷史係教授劉智鵬任主任,原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和劉蜀永任副主任,人稱“二劉一丁”。

  機構是成立了,但它由于自負盈虧而舉步維艱。“最困難時,辦公室只剩下3個人,我的助手都發不出工資。”劉蜀永説,“基金會負責人不光跑出去找錢,還自掏腰包捐錢,這才挺過來。”

  10多年來,“二劉一丁”互相鼓勵,率領地方志團隊為修志做了大量準備工作,撰寫了40多本地方史志書籍,積累修志經驗,並鍥而不捨地向全社會推介地方志,幫助香港社會逐步了解修志的重要意義。

  克服萬難 數易其稿

  在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支援下,2019年9月,修志工程取得重大實際進展。“董建華先生當仁不讓,義不容辭承擔起編修《香港志》的重責,並責成團結香港基金牽頭,成立香港地方志中心,凝聚社會各界力量達成使命。”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説。

  不出2個月,香港地方志中心就高效組成了強有力的28人理事會:董建華親自出任理事會主席,陳智思出任執行委員會主席,林乃仁出任總裁。“二劉一丁”及出版社資深總編陳佳榮共同擔任首冊主編。

  談起修志過程,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輯部總監孫文彬用了一個成語:好事多磨。

  過去一年多,香港遭遇“修例風波”和疫情,修志工作克服萬難,仍然緊張有序地進行。

  “修例風波”時,暴徒經常非法堵路,同事們上下班非常不便。在“黑暴”最猖獗的時候,家住上水的年輕編輯蔡兆浚,常常要冒著被硬物砸傷的風險,經過“長途跋涉”才能抵達位于灣仔的辦公室。

  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很多博物館和大學圖書館都關閉了,無法查閱一手資料。當時只有港大圖書館還開門,但只允許在校生和教職員進入。同事們集思廣益,想出一個辦法:請幾位港大學生做研究助理,替中心借書。

  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間,不少企業都實行居家辦公。中心同事們還是堅持每天按時上班,為的是方便當面討論修志工作。他們逐步梳理出香港7000多年間5萬多條大事,並從中精選出6000多件大事最終定稿。

  身為香港史專家的幾位主編夜以繼日地忘我工作,他們廣泛徵求香港社會各界特別是學術界的意見,起草、修改並反覆審閱。歷經一年多時間,首冊大事記部分順利篩選完畢,總述部分也五易其稿終于完成。

  2020年12月28日,一個陽光明媚的冬日,香港地方志中心舉行《香港志》首冊出版記者會暨上架儀式。看著這本沉甸甸的書,香港地方志中心同仁們喜笑顏開,相互擊掌叫好。

  存史資政 教化育人

  在志書之首設總述或概述,是國家改革開放後新編地方志的特點。《香港志》首冊總述介紹香港自然和社會發展特色,與讀者分享和探討香港是怎麼來的、香港人是怎麼來的、香港與國家的關係等問題,體現出地方志“存史、資政、育人”的作用。

  香港志編修團隊中有不少年輕研究人員,他們通過參與修志工作,進一步認識了國家,也增強了國民身份認同感和自豪感。“在編修過程中,我了解到許多有趣的歷史,其中有些史實時至今日已經鮮為人知。”中心一位20多歲的編輯表示,這令他們深深體會到香港人對于國家的歷史認知有待提高。

  接下來,香港地方志中心將再接再厲,爭取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專志《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細説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貢獻與所得。

  在全國第二輪地方志書規劃任務中,香港終于佔有一席之地。中心預計,在香港回歸祖國30年之際完成整部《香港志》編修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99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