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6 20:33:45
來源:新華網

香港各界:有效堵塞制度漏洞 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

字體:

  新華社香港1月16日電(記者周文其、丁梓懿、朱宇軒)針對香港警方日前拘捕策動所謂“初選”的人員,香港社會各界15日表示,反中亂港分子企圖勾結境外勢力,將選舉變成進行“顏色革命”的“工具”,進而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未來需要在選舉制度上堵塞漏洞、築牢屏障,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不給反中亂港分子可乘之機。

  一段時間以來,在一些時任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和反對派區議員的破壞衝擊下,立法會、區議會出現種種亂象,對特區憲制秩序和市民福祉構成現實性威脅。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説,反對派在立法會濫用議事規則、頻繁惡意“拉布”,肆無忌憚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特別是在香港經濟面臨困境的時期,時任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仍制造流會、癱瘓立法會運作,導致大量經濟民生議案受阻,對市民福祉造成嚴重影響。

  “在區議會,反對派隨意推翻此前建制派通過的多項民生工程,漠視民生事務和社區安寧。甚至還有反對派區議員提出一些激進政治口號和訴求,將政治淩駕于民生之上,引起許多市民的憤慨。”他説。

  特區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説,一些反對派人士妄圖利用選舉制度漏洞,推動所謂“奪取政權十步曲”,逼迫特區行政長官下臺,迫使特區立法會和特區政府停擺,其目的十分歹毒,違反基本政治倫理和法律規定,完全置香港整體利益于不顧。“一旦反對派陰謀得逞,將對國家安全和香港長治久安産生衝擊。”

  多位受訪人士指出,種種跡象表明,境外勢力與戴耀廷等反中亂港分子相互勾結,妄圖插手幹預香港選舉事務及操縱選舉進程,以達成“顏色革命”的目標。

  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律師説,香港多次選舉中的事實證明,外部勢力屢屢企圖幹預特區立法會、區議會選舉。特別是戴耀廷等反中亂港分子策動的所謂“初選”完全是有預謀、有計劃。這暴露出外部勢力與反中亂港分子串通一氣,企圖讓更多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立法會,通過操縱選舉來達到癱瘓特區政府的目的。

  “一係列事實表明,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試圖把香港選舉作為破壞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和危害國家安全的‘工具’,對這些違法分子必須依法懲處。”她説。

  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説,環顧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的選舉,可以容忍內心不認同國家、蓄意與國家對抗,甚至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者當選。

  香港律師葉俊遠説,反對派人士去年策動所謂“初選”的背後,明顯有境外人士提供資金等方面支援,企圖操控香港選舉。香港警方的行動完全合法合理。

  多位受訪人士表示,選舉制度事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能否行穩致遠。堵塞制度漏洞、維護選舉安全已是刻不容緩。

  陳恒鑌説,選舉制度是香港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選舉制度不受衝擊和破壞,對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行穩致遠至關重要。另一方面,選舉安全屬于政治安全,政治安全又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維護選舉安全也是維護國家安全。

  陳勇説,反對派利用制度漏洞操控選舉,已對香港長治久安造成損害。目前,廣大市民都期盼盡快築牢制度屏障,避免選舉淪為反中亂港分子的工具。只有這樣,才能為市民安居樂業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推動香港更好地再出發。

  多位受訪人士還強調,未來需嚴格依據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法律,築牢制度屏障,實現“愛國者治港”的要求。

  香港執業大律師吳英鵬説,“愛國者治港”不僅是一項基本政治倫理,而且從立法層面來看,香港基本法第104條、香港國安法第6條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已經為“愛國者治港”建立了堅實的法律基礎。根據法律規定,香港居民在參選或就任公職時必須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

  “目前,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已經在保障選舉安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不過,未來特區政府仍需要在本地法律層面訂明細則、在執行層面建立相應的實施機制,以確保選舉安全,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吳英鵬説。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9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