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15 18:38:39
來源:新華網

眾志成城、堅守“港”位,同心抗疫、“蓮”成一家

字體: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各行各業帶來了衝擊,“團結一致 共同抗疫”成為全中國人民共同的心聲。香港和澳門地區發行了幾款以“同心抗疫”為主題的郵品,小小郵票承載著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的關愛,濃縮了同胞對抗疫英雄的真誠感謝,是“抗疫阻擊戰”的見證,方寸間懷敬意、見真心。

  中央政府救危解困 香港各界共渡難關

  為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抗疫工作的支援,向社會各界抗疫英雄致敬,香港郵政近日印制並發售了以“同心抗疫”為主題的2款郵票小型張。其中一款描繪了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援助香港的感人場景,另一款展現了香港各界抗疫英雄攜手抗疫的堅定決心。

  圖為香港郵政發行的“同心抗疫”郵票小型張。(圖片來源: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

  迅速組建的臨時醫院、高效硬核的“火眼實驗室”、臨危救援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郵票中的一幕幕場景,展現的是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逆行出徵的豪邁,是內地同胞與香港同胞患難與共的大愛。

  猶記得,2020年7月初至9月中旬,香港進入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的時期,中央政府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及時伸出援手。9月1日,香港推出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進行免費的新冠病毒檢測。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在14天內累計檢測了1783000個樣本。

  2020年9月16日,在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住宿酒店,香港市民自發歡送支援隊出境。(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醫護人員、科研人員……郵票定格的各界同胞身影見證了頑強不屈的堅守、患難與共的擔當。香港牙科醫生鐘穎欣響應號召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成為了一位採樣醫護人員。她逆行的背影是千萬個“同心抗疫”香港同胞的縮影。

  特區政府在全港各區設置了141個社區檢測中心,共有超過6000名香港醫護人員自願報名參與社區採樣工作。特區政府超過70個政策局和部門的近4000名政府人員,也投入到支援社區檢測中心的工作中。科學的採樣服務、高效的密切配合,這一群堅韌不拔的“逆行者”,確保了“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順利有效地實施。

  香港士美非路體育館檢測中心工作現場(2020年9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中央政府鼎力支援 澳門各界共築防線

  為致敬奮戰在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澳門郵電局于去年發行了一款“萬眾一心 抗擊疫症”為題的郵品,包括1枚郵票和1枚小型張,郵票圖案是一名醫護人員,小型張圖案則是醫護人員手比愛心。

  圖為澳門郵電局發行的“萬眾一心 抗擊疫症”郵品。(圖片來源:澳門郵電局網站)

  郵票小型張中防疫一線工作者的身影,展現了恪盡職守的精神、風雨同舟的真情。疫情出現後,特區政府快速啟動重大公共衛生防控機制。全面規劃、嚴防死守,精準防控、常態抗疫,科學的衛生防護措施有效地防止了新冠病毒在澳門的社區傳播;取消公眾集會、延後開學復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時的應對部署促使社會各界形成了抗疫合力。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澳門各界同胞各司其職,在抗疫持久戰中貢獻自己的力量。

  澳門順利防控疫情,更離不開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的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一開始,國家就給予了澳門很多物資上的支援。澳門第一階段300多萬個口罩是在內地購買的,這使口罩保障計劃得以順利推行。內地專家團隊還給澳門提供了很多指導意見,將內地的防控標準帶到澳門,幫助澳門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正如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介紹,在防疫過程中,很好地體現了“一國”的重要性。

  疫魔雖肆虐,風雨亦同舟。面對來勢洶洶的一波波疫情,港澳各界更需勠力同心。背靠祖國,有中央政府和內地的強大支援,我們必將度過疫情寒冬,迎來生機勃勃的春天! (編輯:鄢曉濛 綜合整理自新華社、央視新聞等)

【糾錯】 【責任編輯:李哲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1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