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1 23:33:12
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 張舉能表示致力維護法治

字體:

  新華社香港1月11日電 香港特區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11日在終審法院舉行。當日履新的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主持典禮並致辭表示,香港的司法機構必須繼續保持獨立和公正無偏,必須由正直和願意捍衛權利的法官組成,必須保持專業、高效和與時並進,致力維護香港法治。

  張舉能表示,市民享有的言論自由固然應當充分尊重,但也不可試圖對法官施加不當壓力,影響他們履行司法職責。香港的司法係統本身也有各項制度,以確保司法機構和法官的工作向公眾負責。司法誓言是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社會大眾絕對有權要求我們的法官忠于司法誓言。我謹代表司法機構全體法官向公眾保證,我們對自己的要求不下于此。”

  張舉能説,司法機構會更有策略和更有效率地處理積壓的案件,會保持專業、高效。同時,繼續與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及內地的司法機關及法官共促發展交流,並將法律程式及支援係統進行數字化,與時並進。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典禮上致辭表示,針對法官及其他執行司法工作人員的起底活動,在香港有上升的趨勢,必須遏止。同時,社會也應正確理解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基本法,國家安全屬于中央職權范圍,香港國安法的頒布破壞“一國兩制”原則的説法全屬誤解。特區政府仍將通過多種形式,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廣對法治、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正確理解和認識。

  林鄭月娥2020年6月24日簽署委任書,任命張舉能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任命從2021年1月11日起生效。

【糾錯】 【責任編輯:陳延特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7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