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7 23:33:41
來源:新華網

鄭若驊:期望更多海事仲裁在香港進行

字體:

  新華社香港1月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7日表示,期望更多海事仲裁在香港進行,這不但利于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樞紐的地位,更有助提升香港處理海事爭議的效率,支援航運業的健康發展。

  鄭若驊在“香港海事仲裁在中國國際海運與貿易中的作用——現狀及未來研討會(線上)”致辭時作上述表示。她説,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全球經濟,但也帶來新的契機,讓社會創造出各種新常態,並開始逐漸適應及習慣。展望新的一年,市場有望重拾動力,恢復平穩。在國際海運貿易方面,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海運述評2020年》報告,受疫情影響,報告預測2020年全球海運貿易下降4.1%,但亞洲繼續主導全球海運貿易,積極推出應對措施,預計海運貿易2021年開始復蘇,增幅4.8%。

  鄭若驊説,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2020年9月宣布通過《BIMCO法律及仲裁條款2020》,將香港列為四個指定仲裁地之一,這是一則令人鼓舞的消息。期望有更多海事仲裁在香港進行,也希望BIMCO鼓勵航運業多利用香港的調解服務,更普及地使用調解以解決爭議。

  鄭若驊表示,香港的發展與內地息息相關。香港必須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和固有優勢,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才能繼續提升。

  鄭若驊表示,香港將繼續發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對于牽涉不同司法管轄區和金額不多的海事糾紛,通過網上爭議解決平臺,提供性價比高的選擇,以節省大量的時間和成本,令香港海事爭議解決服務更上一層樓。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5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