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1/ 07 00:00:50
來源:新華網

香港各界:警方拘捕戴耀廷等人是依法辦案不容抹黑

字體:

  新華社香港1月6日電 香港警方6日採取行動拘捕50余名于2020年策動所謂“初選”的相關人員,其中包括反中亂港分子戴耀廷,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林卓廷、涂謹申、楊岳橋等。香港社會各界認為,反對派堅持搞所謂“初選”,明顯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警方執法合法合理,不容抹黑。

  2020年7月,在原定于當年9月舉行的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前夕,戴耀廷串通組織所謂反對派“初選”,以“公民投票”為幌子裹挾民意,為反對派參選協調造勢。香港民建聯司法及法律事務副發言人、律師葉俊遠表示,香港國安法正式實施不到半個月,反對派就舉行所謂“初選”,是公然挑釁香港國安法、挑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權威。

  多位人士均指出,這些所謂“初選”的策動者的行為,明顯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多項條款。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所謂“初選”本質及真正目的是“奪取政權十步曲”,旨在奪取香港管治權,甚至指向國家執政黨、憲政秩序及國家政治體制,實質是“顏色革命”,涉嫌通過違憲違法方式危害“一國兩制”,奪取中央在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危害國家政權、主權及安全。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也表示,他們計劃通過無差別式投反對票,以脅迫手段癱瘓立法機關,以達到政治目的,導致香港出現憲制危機,從而令外國有借口介入及制裁香港,明顯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説,所謂“初選”這種不理會香港社會死活,通過脅迫手段以圖癱瘓香港特區政府,通過令社會及所有公共服務癱瘓的行為來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嚴重違反“一國兩制”。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有行為者屬持續性犯罪。

  葉俊遠説,部分人員用個人辦事處、私人店鋪用作“初選”,為“初選”提供資金,甚至煽動市民參與違法行為,已經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2條和第23條。此外,有反對派與境外勢力勾結,妄圖以所謂“初選”操控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已經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9條。

  香港部分政團和政界人士指出,此次拘捕行動屬依法辦事,合情合理、“應該和及時”。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説,警方此次執法只針對少數涉及主動組織、策劃及實施顛覆國家政權行為的人員,而不是沒有組織或實施違法行為的“初選”投票市民。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香港警方6日拘捕行動“對事不對人”,針對的是所謂“初選”一事而非反對派。中央及特區政府早就提出,所謂“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但組織及參與人員不重視有關警告,堅持舉行所謂“初選”。拘捕行動可以維護香港國安法的權威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並起到阻嚇作用。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任何人一旦違法都應該受到調查,沒有超越法律的特權。香港警方6日拘捕50余名涉嫌組織、參與所謂“初選”的人,完全是依法辦案,合理合情合法,絕非反對派口中的警方秋後算賬、政治打壓和壓制合法的言論自由。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創會主席簡松年説,警方打擊的是妄圖通過參選立法會、達到顛覆特區政府政權目的的人員,並未侵犯合法參選立法會議員人員的權利,這樣做可以確保特區立法會正常運作,可以更好維護市民福祉,希望市民認清真相,共同支援警方依法執法,不要被反對派政客及境外反中亂港勢力所誤導。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95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