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圖視】紀實影像:德化白瓷的傳承與創新

2021年02月07日 16:36:47 |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福建德化是中國三大古瓷都之一,這裏所産的白瓷從宋代起開始銷往歐洲,在明代被法國人稱為“中國白”而享譽四海。在目前德化保存最完好的龍窯——月記窯旁,仍有陶瓷匠人堅守著最傳統的陶瓷燒制技藝,而在德化十多萬陶瓷從業人員中,已有不少新一代工匠,在傳承的同時不斷探尋德化白瓷的創新與發展。

    “80後”的徐金寶如今已經是德化小有名氣的陶瓷工藝匠人。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材料專業的他,返鄉拜師學藝,將大學所學的材料專業知識與傳統陶藝、雕塑、工藝美術等相結合,創辦陶瓷科技公司,除了設計開發傳統白瓷茶具、工藝品外,還不斷嘗試調整瓷土配比,開發具有更好耐熱性、耐酸鹼性、吸附性更強的新材料,推出具有特殊功能的新型陶瓷。今年,他研發的可直接用明火和電爐加熱的白瓷水壺已經上市,可用于凈水的白瓷濾芯也即將推出。

    除了制作工藝的創新發展,在德化,越來越多的陶瓷企業通過技術升級,拓展了産品品類,實現智能化、機械化生産,提升了産能,也因此接到更多海外訂單,讓“中國白”繼續漂洋過海、享譽世界。 新華社記者 宋為偉 攝

 

2020年10月20日,在目前德化保存最完好的龍窯——月記窯旁,一名工匠手工制作瓷器。

10月20日,徐金寶拉坯制作白瓷茶具。

10月20日,徐金寶為白瓷工藝品修坯。

這是徐金寶制作的白瓷茶具(10月20日攝)。

10月20日,徐金寶查看剛剛出窯的白瓷食具。

10月20日,徐金寶為一個白瓷花瓶修坯。

徐金寶打開一窯剛剛燒好的白瓷茶具準備自然降溫。

這是徐金寶研發的可用明火和電爐加熱的白瓷水壺(10月20日攝)。

一名網絡主播挑選徐金寶制作的白瓷茶具準備上線直播銷售。

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縣順美陶瓷廠,工人制作出口歐美的陶瓷工藝品。

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縣順美陶瓷廠,工人擺放一批陶瓷存錢罐。

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縣順美陶瓷廠,工人擺放馬克杯以便烘幹。

【糾錯】 [責任編輯: 高軍]
0100200506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16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