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翠青:倡導“東方健康膳食模式” 吃動平衡提升免疫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11:01:48
來源:新華網

常翠青:倡導“東方健康膳食模式” 吃動平衡提升免疫力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9日電(胡可璐)第八屆“全民營養周”于5月15-21日開展。近日,由新華網聯合雀巢健康科學共同推出的“挑戰全營養、吃出免疫力”係列訪談通過線上方式舉辦。訪談現場與多位營養專家連線,探討免疫力與營養管理相關話題。本期節目邀請到的嘉賓是中國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常翠青。

4月26日,中國營養學會發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這是繼2016年修訂之後,時隔6年的再次更新。常翠青説,《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現在已更新到了第五版,每一次的修訂都以全國居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監測為依據。“我們發現,目前我國居民的蔬菜、奶制品的每日攝入量還未達到推薦水準,油脂攝入過多,超重、肥胖現象仍然突出。此外,與2016年相比,全谷物、乳制品和魚類的營養與健康方面的研究證據也越來越多。疫情之下,通過膳食營養、運動提高機體免疫力也成為共識。基于以上背景,膳食指南進行了再次修訂。”

常翠青介紹,新版膳食指南遴選8條基本準則,作為2歲以上健康人群合理膳食的必須遵循原則。強調了膳食模式、飲食衛生、三餐規律、飲水和食品選購、烹飪的實踐能力。包括食物多樣,合理搭配;吃動平衡,健康體重;多吃蔬果、奶類、全谷、大豆;適量吃魚、禽、蛋、瘦肉;少鹽少油,控糖限酒;規律進餐,足量飲水;會烹會選,會看標簽;公筷分餐,杜絕浪費。

“由原來的六大準則變為現在的八大準則,首先就是希望讓老百姓一看就明白,一目了然。其次,更強調‘沒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飲食習慣’這樣的理念,強調膳食模式的整體性作用,突出合理搭配的重要性。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生理狀況、健康狀況進行飲食選擇。”常翠青説。

國外有一些健康的膳食模式,能夠顯著降低疾病的發生率,提高生活品質,如:地中海膳食模式、得舒飲食模式等,而2022版膳食指南首次提出“東方膳食模式”。常翠青介紹,通過分析我國不同地區膳食模式和居民健康狀況,發現東南沿海一帶(浙江、上海、江蘇、福建、廣東)居民,高血壓及心血管等疾病的發生和死亡率較低、預期壽命較高。因此提出以東南沿海一帶膳食模式為代表的“東方健康膳食模式”。其主要特點是清淡少鹽、食物多樣、蔬菜水果豆制品豐富、魚蝦水産多、奶類天天有,並且擁有較高的身體活動水準。這種飲食模式避免了營養元素的缺乏和肥胖的發生,降低了慢性病的發生率。

疫情的發生使得公眾對免疫力提升越發關注。營養與免疫力的關係是什麼?常翠青説,機體免疫細胞産生抗體,抗體本質就是蛋白質,是一種營養素。所以營養素和免疫屏障是密切相關的。“如果機體免疫力下降,那可能意味著蛋白質和維生素攝入是不足的。所以要通過合理膳食,吃好一日三餐,為免疫打下良好基礎。”

談及特醫食品,常翠青指出,慢病人群的營養治療要在臨床營養師的指導下進行膳食結構調整。慢病人群、高齡老人代謝功能減弱,有時因為飲食過于清淡、忌口等原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攝入不足,容易造成營養不良,這就需要營養密度相對較高的食品補充到一日三餐當中,可以適當選擇全營養配方粉、特醫食品等進行膳食補充,能夠滿足機體營養的60%到70%。特別是對胃腸道功能弱、有吞咽困難、做飯不方便的人群來説,特醫食品可以較好補充他們的日常營養,改善他們的營養狀況。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