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06 09:08:50
來源:中國證券報

頂流基金收益“翻紅” 軍工主題業績變臉

字體:

  今年一季度僅有3成主動偏股型基金獲得正收益,而前4個月則有超6成主動偏股型基金收益率為正,部分頂流基金收益“翻紅”。不過,卻有一些2020年表現突出的基金遭到重挫,尤其是去年四季度表現突出的軍工主題基金,成為今年以來凈值大幅回調的重災區。

  超六成主動偏股型基金獲正收益

  相較2、3月的低迷表現,4月A股進入震蕩反彈階段,三大指數均有所上漲,創業板指反彈最明顯,漲幅達12.07%。不過,盡管4月出現反彈,但上證指數和深證成指均未抹平一季度時的跌幅。Wind數據顯示,截至4月30日,今年以來上證指數和深證成指分別下跌0.75%和0.22%,滬深300下跌1.68%,創業板指上漲了4.22%。

  在此背景下,主動偏股型基金的業績較一季度明顯回暖。Wind數據顯示,截至4月30日,今年以來3113只(AC份額合並計算)主動偏股型基金平均凈值增長率為1.42%,有1989只基金獲正收益,佔比達到63%。相較于僅有3成主動偏股型基金收益為正的一季度,4月公募基金打了一場不錯的翻身仗。

  具體看,前4個月表現最好的是林英睿管理的廣發價值領先,收益率達37.94%,其持倉多為低估值、順周期等板塊。其次是唐曉斌管理的廣發多因子和肖肖管理的寶盈優勢産業,前4個月凈值增長率均在30%以上。此外還有金鷹醫療健康産業A、安信鑫發優選、中歐價值智選回報A、工銀瑞信養老産業等18只主動偏股型基金凈值增長率超20%。

  與此同時,在4月反彈行情下,部分頂流基金今年以來整體收益翻紅。例如易方達藍籌精選前4個月凈值增長率達3.70%;由劉彥春管理的景順長城鼎益凈值增長率為2.83%;由葛蘭管理的中歐醫療健康凈值增長率達12.08%。此外,由劉格菘管理的廣發小盤成長也實現正收益。

  拉長時間來看,Wind數據顯示,近三年主動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達78.43%,遠超同期上證指數、深證成指、滬深300等指數漲幅。其中,前海開源中國稀缺資産A以272.60%的凈值增長率位居主動偏股型基金第一;其次是匯豐晉信智造先鋒A、易方達新收益A、創金合信醫療保健行業A,三只基金近三年凈值增長率均在220%以上,分別由基金經理陸彬、張清華和皮勁松管理。此外,還有前海聯合泓鑫A、金鷹資訊産業A、前海開源滬港深優勢精選A等9只基金近三年凈值增長率超200%。

  從近五年市場來看,股指整體波動較大,呈現結構性行情。在這期間,公募基金迎來黃金年代,主動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達104.90%,表現遠好于指數。Wind數據顯示,近五年凈值增長率超350%的共有四只基金,分別是劉彥春管理的景順長城鼎益和景順長城新興成長,趙蓓管理的工銀瑞信前沿醫療A和焦巍管理的銀華富裕主題。同時,還有前海開源滬港深優勢精選A、易方達中小盤、易方達消費行業、華安滬港深外延增長、匯添富消費行業等7只基金凈值增長率超300%。

  軍工主題基金凈值大幅回撤

  然而,也有一些2020年表現突出的基金今年以來凈值大幅回撤,表現遠不如股指。

  Wind數據顯示,成立于2015年12月、2020年收益率達92.17%的國投瑞銀國家安全混合,今年前4個月凈值增長率為-24.06%,跑輸業績比較基準,成立以來凈值增長率為0.70%。不過,在國投瑞銀國家安全混合凈值大跌時,基金規模卻較此前大幅增加。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規模為66.9億元,相較2020年四季度的36.5億元大增30億元。

  具體持倉方面,截至一季度末,國投瑞銀國家安全混合保持高倉位運作,持倉主要為核心軍工股,股票投資佔基金資産凈值比為94.61%。其中,前十大重倉股合計持有比例達到80.50%,而第一大重倉股中直股份佔基金資産凈值比為10.23%。

  此外,2020年收益率均超80%的華夏軍工安全、博時軍工主題、中郵軍民融合,今年以來表現也並不盡如人意,前4個月凈值增長率分別為-24.04%、-22.03%和-19.50%。其中,華夏軍工安全一季度末規模為37.62億元,博時軍工主題規模為54.43億元,中郵軍民融合規模為2.12億元。

  統計發現,2020年表現較好、今年以來表現較差的基金多為軍工主題基金。實際上,去年6月至去年底,申萬一級國防軍工行業指數漲幅超50%,如此突出的表現使得軍工主題基金受到投資者的追捧,資金持續涌入。不過,截至今年4月30日,國防軍工成為今年以來申萬一級28個行業中跌幅最大的行業,累計跌幅達22.01%。受此影響,軍工主題基金的業績回撤明顯。業內人士表示,對于基金投資者而言,不宜在某一行業漲幅過大時,追高買入該行業的主題基金。類似軍工行業,存在難分析、數據不透明、高波動等情況,若短期漲幅過大,反而應考慮賣出。

  不過,整體而言,從三年或者五年的維度看,大多數主動偏股基金都取得了正收益,不少基金的表現都十分亮眼,“翻倍基”不在少數。一位基金經理表示,選擇基金的時候,除了關注基金公司實力、基金的過往業績以及風控措施等指標外,還可以從基金經理是否具備穩定的投資方法論、基金經理是否知行合一、是否具備較好的風控能力等角度辨別好基金。(李惠敏)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4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41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