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09:09:30
來源:證券日報

兩部重要法規正式執行 環保産業格局加速重構

字體:

  3月1日、3月2日、3月3日,A股環保板塊站上了風口。同花順數據顯示,11家環保上市公司三個交易日累計漲幅超10%,其中中材節能、南大環境累計漲幅超30%,雪迪龍、先河環保、博天環境三家上市公司漲幅超20%。

  “環保股”上漲的背後,是行業估值長期處于低位。在業內人士看來,環保行業兩部重要法律條例——《長江保護法》以及《排污許可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執行,是這個板塊“熱”起來的直接催化劑。

  3月2日,在2021年環境企業家媒體見面會上,環境商會會長趙笠鈞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十三五”時期,生態環境産業加速轉型升級。産業邊界不斷打開,治理內容不斷豐富,市場空間不斷擴容,産業鏈條不斷延伸。以改善生態環境品質為核心,生態環境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模式日漸深入。市場主體日趨多元,國資進場、産業頭部涌現大批混合所有制企業,市場分工進一步明確,産業格局加速重構。

  他認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將進入減污降碳協同治理的新階段。以降碳為總抓手,調整優化環境治理模式,加快推動從末端治理向源頭治理轉變,通過應對氣候變化,降低碳排放,從根本上解決環境污染問題。

  要實現環境要素的全覆蓋

  3月1日,《長江保護法》、《條例》正式付諸實施。

  《條例》根據污染物産生量、排放量和對環境的影響程度,實行分類管理,對影響較大和較小的排污單位,分別實行重點管理和簡化管理。依法將水、大氣、土壤和固體廢物等污染要素納入許可管理,逐步將噪聲等污染要素通過修法全部納入管理。最終,要實現環境要素的全覆蓋。

  《條例》規定,排污單位應當按證排污,排污行為必須與排污許可證相符。

  “排污許可制試點以來,雖然大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實施頒發排污許可證,為加強固定污染源管理髮揮了重要作用,但有些地區一定程度上也存在重發證、輕證後監管,持證排污單位不按證排污、不達標排放等問題,排污許可權威性需要強化。發放排污許可證僅僅是管理的開端而不是結束。”首創股份董事長楊斌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條例》要求在排污管理環節強化排污單位主體責任和義務、強化主管部門事中事後監管。《條例》的實施將有效遏制污水廠上游的排污企業以往不規范的排污行為,有利于改善污水廠進水水質、避免水質異常對污水廠處理工藝的頻繁衝擊、適當降低污水處理企業因來水導致出水不達標的風險。”楊斌如此解讀。

  “《長江保護法》是我國第一部流域專門法律,重在解決影響長江流域污染防治、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的重點領域、關鍵問題。”生態環境部法規與標準司司長別濤稱。

  監管趨嚴

  行業需求加速釋放

  依法嚴懲重罰,是有效打擊違法排污行為的重要手段。

  司法部立法四局局長黃祎在此前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條例》加大對違法排污行為的處罰力度。規定了多種處罰措施。加強了與治安管理處罰和刑事處罰相關規定的銜接。此外,根據同期實施的刑法修正案,環評造假將正式入刑,最高可判10年。

  在此背景下,環保行業的市場需求有望進一步打開。上海證券發布的研報認為,《條例》加大了違法成本,捋順了申請和排污管理環節的排污單位責任和義務,監管趨嚴下有望加速行業需求的釋放。申萬宏源發布的研報認為,各省市“十四五”治水項目規劃陸續出臺,水環境治理將迎來高品質發展。

  清水源在回復投資者提問時表示,《條例》的落地是國家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的一項舉措,公司將抓住環保行業發展機遇,堅持 “圍繞以水為核心産業鏈的發展”的戰略目標,不斷優化集團化管理,積極拓展業務,增強研發能力,吸引高端技術人才。

  “公司經過多年發展已形成較完備的環保産業布局,能夠在環保裝備、鄉村環境綜合整治、農村污水處理等方面發揮優勢。”興源環境在回復投資者提問時表示:公司已經加入“長江生態環保産業聯盟”,積極尋求參與長江大保護建設的市場機遇,拓展更多業務,提升公司業績。

  在楊斌看來,《條例》的實施對于污水處理企業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進水水質逐漸穩定後,也須加強內部防控,強化污水處理過程的規范化和精益化管理,不斷降低處理成本、提高處理效率、減少污染物排放量,為有效“節能減排”做出更大貢獻。

  楊斌介紹,目前,首創股份打造了國內首個應用“3R WATER未來污水處理技術”的污水處理廠。此外,首創股份自主研發Create好氧顆粒污泥技術,這項技術被稱為污水處理領域的“核武器”。該技術在能源資源節約方面有非常突出的表現,可以有效減少污水處理廠佔地面積、大幅度降低運營成本,同時具有出水水質高與運作管理穩定性高的特點。記者 李春蓮 張 敏

【糾錯】 【責任編輯:陳劍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4000000000000001110700112716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