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0 08:35:14
來源:上海證券報

多路資金節後回流 周期股成加倉首選

字體:

  牛年首周僅兩個交易日,A股市場風格發生猛烈切換:大盤藍籌股高位回調,中小市值股底部拉升,資金調倉跡象十分明顯。

  昨日盤前,各大交易所陸續更新了牛年首個交易日(2月18日)的資金面數據。整體上看,以有色、化工為代表的順周期板塊成為各路資金節後的主攻方向。而對于股價出現調整的核心資産,資金態度産生了分歧。

  外資加倉有色新能源

  本周兩個交易日,北向資金呈現大幅流入態勢,兩天合計凈買入146.26億元,向市場傳遞積極信號。

  從港交所披露的數據來看,外資在不同板塊間的態度分化十分明顯,整體呈現“棄高就低”態勢。

  以北向資金持股量變動乘以日內成交均價,可以看到銀行、有色、地産等低估值周期板塊節後獲外資大幅加倉,而電子、食品飲料等相對高估值板塊遭到外資減倉。

  外資對有色金屬板塊的關注度驟增。廈門鎢業2月18日獲北向資金凈買入4.09億元,洛陽鉬業獲凈買入3.64億元,江西銅業、盛和資源的凈買入額均在1.5億元以上。

  而對于股價出現回調的大消費、新能源的兩大機構“抱團”品種,外資迥異的操作值得關注。

  盡管出現調整,新能源板塊卻迎來外資進一步加倉。申萬電力設備行業2月18日獲北向資金凈買入16.50億元,寧德時代被凈買入6.04億元。19日,北向資金再度凈買入寧德時代8.63億元。

  大消費板塊龍頭貴州茅臺18日被北向資金凈賣出9.64億元,19日又被凈賣出2.95億元。

  融資客加倉有色化工電子

  高風險偏好的融資資金節後全線回流。滬深交易所數據顯示,兩市融資余額2月18日增長229.67億元,最新兩市融資余額重新回升至1.5萬億元上方。

  與外資相比,融資資金的流向存在相同點與不同點。

  相同點在于,融資資金與外資均大幅加倉了有色等周期板塊,只不過在具體選股方面有所區別。

  有色金屬行業中,天齊鋰業、贛鋒鋰業2月18日均獲融資凈買入超4億元,位居行業前兩位,顯示融資客更看好鋰業股的機會。

  不同點在于,融資資金2月18日繼續加倉了食品飲料、電子兩大高位“抱團”板塊,而這兩個板塊同日遭到外資減倉。

  貴州茅臺2月18日遭北向資金凈賣出9.64億元,但同時獲得融資資金凈買入6.65億元。TCL科技、京東方A同樣在遭外資減倉的同時,獲融資資金高位加倉。

  機構集中布局周期股

  有色、化工等周期板塊同樣是內地機構關注的重點。交易所公布的龍虎榜數據顯示,機構席位節後集中加倉了多只周期股。

  2月18日龍虎榜中,中泰化學獲2家機構席位合計買入1.78億元,晨鳴紙業獲3家機構席位合計買入1.71億元,魯西化工獲2家機構席位合計買入6587萬元。陜西黑貓、泰和新材均獲機構席位單邊買入。

  2月19日龍虎榜中,山鷹紙業獲2家機構席位合計買入6161萬元,海利得獲2家機構席位買入7400萬元,優彩資源、新希望也獲得機構席位凈買入。

  開源證券認為,節前市場僅有“抱團股”上漲的“二八分化”現象有所改變,這對于提升市場情緒將起到積極作用,依舊看好後續春季行情逐級展開。順周期板塊強勢領漲是近期盤面的重要亮點。從中長期邏輯來看,在全球經濟復蘇預期形成共振及補庫存周期開啟等因素刺激下,順周期板塊有望持續發力。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4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11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