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舊換新如何攪動汽車行業“一池春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7:49:51
來源:工人日報

以舊換新如何攪動汽車行業“一池春水”?

字體:

  原標題:縮短消費者換車周期,進一步繁榮二手車市場

  以舊換新如何攪動汽車行業“一池春水”?

  閱讀提示

  近日,國務院印發的《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提出,開展汽車以舊換新,加大政策支援力度。隨著該方案的實施,車市將建立起“去舊更容易、換新更願意”的有效機制,縮短消費者的換車周期,同時還將進一步繁榮二手車市場,推動汽車行業高品質發展。

  “這段時間買車真劃算,車企紛紛降價,又遇上財政補貼,合計節約花銷上萬元。”3月26日,剛剛提車的重慶市民劉華林高興地對記者説,他以不到15萬元的價格,購買了一臺長安啟源A07真香版,不僅獲贈充電樁安裝等多重大禮,還得到2000元財政補貼。

  天氣轉暖,汽車行業今年的好消息也如期而至。近日,國務院印發的《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開展汽車以舊換新,加大政策支援力度。隨即,重慶推出消費者購置新車可獲每輛車最高3000元補貼的政策。

  記者從重慶市商務委獲悉,本輪補貼政策資金規模為2000萬元,將補貼在重慶市轄區內汽車銷售企業購買乘用車新車(含新能源車和燃油車)的自然人車主。購買裸車價20萬元以下的每輛給予2000元市級財政資金補貼,20萬元以上的每輛車補貼3000元,以現金形式發放到銀行卡上。

  有望“去舊更容易、換新更願意”

  隨著汽車保有量的不斷增加,舊車淘汰與新車置換問題日益凸顯。為了應對這一挑戰,政府部門此前推出了汽車以舊換新政策,旨在促進汽車消費市場的健康發展。

  “回顧之前出臺的汽車消費刺激政策,均對行業銷量提振明顯。”在重慶長安汽車董事長朱華榮看來,以舊換新針對性較強,將對我國汽車消費起到顯著的拉動作用,有效打通消費者換車過程中的堵點。

  此次《方案》提出,實施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開展汽車以舊換新。加大政策支援力度,暢通流通堵點,促進汽車梯次消費、更新消費。組織開展全國汽車以舊換新促銷活動,鼓勵汽車生産企業、銷售企業開展促銷活動,並引導行業有序競爭。支援二手商品流通交易。持續優化二手車交易登記管理,促進便利交易。

  業內人士指出,隨著《方案》的實施,車市將建立起“去舊更容易、換新更願意”的有效機制,縮短消費者的換車周期,使國內汽車保有量和車況水準同步提升,同時還將進一步繁榮二手車市場,實現汽車行業高品質發展。

  助力汽車産業更加智能化

  “隨著長安汽車的銷量大增,今年車間用于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制造的各種設備都要更新升級,投入資金達數億元。”長安汽車兩江工廠總裝車間設備主管楊強表示。

  從環保角度看,推動汽車以舊換新有助于減少老舊、高排放汽車的數量,從而減輕空氣污染和交通排放壓力。新車的能效和排放標準往往更高,這有助于改善環境品質,促進綠色出行。此次國務院提出的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回收迴圈利用、標準提升“四大行動”,全面惠及汽車上下遊企業。

  “公司每年用于設備更新升級的資金都達1億多元,主要用于技術改造和擴大産能,新一輪的政策將加速重慶制造業的整體升級。”重慶秋田齒輪有限責任公司副董事長、總裁劉一告訴記者,去年秋田齒輪耗資1.6億元更新了高端摩托車齒輪加工設備和新能源汽車齒輪加工設備。

  重慶工商大學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發展中心研究員莫遠明認為,大規模的汽車以舊換新活動無疑將加速汽車産品的迭代升級。隨著消費者對汽車品質要求的提升以及智能化、網聯化的趨勢進一步加強,車載資訊娛樂係統、車聯網軟件等將扮演更加關鍵的角色,助力汽車産業邁向更高水準的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從而在全球汽車産業變革中搶佔先機,引領未來發展潮流。

  期待汽車以舊換新細則盡快出臺

  為了響應汽車以舊換新政策,重慶市商務委動員汽車經銷商、汽車廠家、銀行金融機構、平臺企業、各區縣跟進出臺配套舉措,營造濃厚氛圍,合力促進汽車消費。截至3月下旬,參與各方相關促銷政策配套資金預計超1億元,擬對100余款暢銷車型給予2萬元至10余萬元不等的綜合補貼或車價減免。

  多位重慶汽車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在了解到有關汽車以舊換新政策後,他們非常期待相關細則盡快出臺。“傳統的以舊換新政策大多以車企補貼為主,不光參與車型有限,消費者也不太‘感冒’。如果有大范圍的補貼政策,車賣得會更快一些。”一名銷售人員説。3月14日,有業內人士介紹,汽車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實施辦法和標準的政策細則正在制定中。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專家委員會成員顏景輝認為,置換型購車者考慮“換新”的同時也考慮“賣舊”。汽車經銷商在等待以舊換新政策落地前,應提早溝通二手車渠道,讓置換流程更為便捷。

  不過,長期以來,二手車市場的資訊不透明、地域限制和缺乏規范等問題一直是制約消費者購車的主要障礙。瓜子二手車高級副總裁王曉宇表示,針對這些行業問題,瓜子二手車推出了一係列創新服務,如“先試7天再買車”,可讓消費者更好地了解車況,加快購車決策過程;而“送車到府”服務,則能夠提高庫存的周轉效率。

  莫遠明則指出,新一輪汽車以舊換新政策的落地還面臨一些挑戰和困難,廢舊汽車的回收和再利用要建立完善的體係和機制,這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和技術支援。如何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形成合力,也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記者 李國)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