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一半!更多人選擇國産汽車品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07:55:0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超一半!更多人選擇國産汽車品牌

字體:

  2023年,中國市場每賣出2輛車,就有1輛來自國産品牌——

  超一半!更多人選擇國産汽車品牌

  2023年,中國每賣出2輛車,就有1輛來自國産汽車品牌;國産汽車品牌每賣出2輛車,就有1輛是新能源汽車。

  這是一個了不起的跨越。中國是汽車生産大國、消費大國。長期以來,中國汽車市場上,國外品牌更受歡迎,銷量佔據主體地位。隨著中國汽車工業不斷做大做強,中國品牌乘用車憑借優秀的品質和合理的價格,逐步成為許多消費者首選。

  工業和信息化部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佔有率持續攀升,2023年累計銷售1459.6萬輛,同比增長24.1%,年度市場份額達到56%,比上年攀升6.1個百分點。其中,新能源汽車在中國品牌的銷量佔比達到49.9%。

  國産汽車品牌日益崛起

  2月26日,華為與賽力斯汽車聯合打造的AITO問界M9正式啟動全國規模交付。一個月來,用戶口碑持續向好,目前累計訂單突破6萬輛。自比亞迪各個車型的2024榮耀版上市以來,市場反饋火熱,門店客流旺盛,預計3月銷量還將迎來一波攀升。

  “我今年6月能排上新能源車牌,最近已經開始看車了。”北京市民小劉告訴記者,他主要考慮國産新能源汽車,“比亞迪、問界這些國産品牌我們準備挨個試駕。國産新能源品牌很多,各有優勢,像問界的車機係統、比亞迪的刀片電池,這些都很吸引我。”

  2023年,中國品牌乘用車市場佔有率持續攀升,其中新能源汽車表現亮眼。2023年,新能源汽車産銷分別完成958.7萬輛和949.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35.8%和37.9%。其中,中國品牌新能源乘用車市場份額達80.6%。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數據顯示,從動力方式看,2023年中國自主品牌銷售的新車中,純電、插電混動、增程混動等各種動力組合都有所突破。從品牌看,頭部企業貢獻明顯。2023年純電車型銷售494萬輛,同比增長24.4%,新增銷量一半多來自比亞迪;插電混動車型銷售174萬輛,同比增長65.8%,增量同樣多是來自比亞迪;增程式電動車銷售62.7萬輛,同比增長174%,銷量增長多來自理想汽車。

  國産品牌汽車崛起的同時,日係、美係等曾經的“銷量大戶”出現不同程度的銷量下滑。

  2023年,日係車在華零售約370萬輛,同比下降9.9%,銷量份額連續3年下滑,降至17%,處于低點。美係車的福特和通用銷量同比有所下滑,法係車呈現收縮狀態,德係車在華銷量同比微增。

  全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分析,近年來,日係品牌在與自主品牌的競爭中,優勢被逐步追平。尤其在中低端消費市場,中國自主品牌在電動化、智能化以及價格、配置等方面都佔有明顯優勢。

  中國自主品牌乘用車增長態勢還在延續。乘聯會數據顯示,今年2月,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為59.4%,同比上升6.5個百分點;今年前兩個月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份額為59.9%,同比上升7.6個百分點。瑞銀中國方面預測,2024年自主品牌將繼續搶佔合資品牌市場份額,2024年全年市場份額預計或達到63%。

  從追求德係車、日係車,到合資品牌隨處可見,再到國産品牌成為眾多消費者首選,中國汽車自主品牌邁上新臺階。

  汽車工業體係升級

  自主品牌市場佔有率的提升,與中國整個汽車工業發展體係升級息息相關。

  賽力斯汽車有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介紹,近年來,中國乘用車研發和智能制造能力加速提升,縮小了與外國優勢車企之間的差距。同時,中國品牌通過與智能網聯加速融合佔據先機,打造出盈利的新增長點。此外,長期形成的本土供應鏈優勢,支撐了新車的高效生産和高品質交付。

  智能制造的巨大推動力,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更加突出。今年2月初,賽力斯汽車超級工廠建成投用。按照國際領先標準及工業互聯網要求建設,超3000臺機器人智能協同,實現關鍵工序100%自動化;運用行業首創的品質自動化測試技術,實現100%品質監測追溯。智慧工廠的投用為中國品牌乘用車持續提升産品品質提供了有力支撐。

  放眼整個國內汽車産業,目前共有6個汽車産業集群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先進制造業集群,13家汽車企業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第二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廠,17家整車及零部件企業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2023年5G工廠。

  中國自主品牌緊抓智能網聯轉型機遇,産品和品牌競爭力實現躍升。麥肯錫相關報告顯示,中國本土的高端新興汽車品牌正在搶佔傳統豪華品牌的市場份額,其中,“更先進的智能駕駛技術”是其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這也是國産新能源汽車銷量持續增長的關鍵因素之一。據悉,中國品牌新能源乘用車智能網聯繫統前裝搭載率快速提升,新能源汽車組合輔助駕駛技術(L2級)搭載率超過50%。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在汽車産業已經具備了相對成熟的産業鏈體係和生産基礎。

  比亞迪有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表示,2023年比亞迪銷量達到302.4萬輛,同比增長61.9%,超額完成年初定下的300萬輛目標。這一成績得益于比亞迪專注技術研發,在自主創新的道路上不斷前進。“掌握先進核心技術,擁有全産業鏈和規模優勢,就擁有了定價主動權。而在整個汽車行業,有一批以比亞迪為重點服務對象的標誌性供應鏈企業,讓比亞迪有能力讓利于消費者。”這位負責人説,2023年比亞迪位列全球汽車品牌銷量榜第九,成為首個進入世界銷量前十的中國品牌。

  中國鼓勵綠色發展,疊加龐大的國內市場,也為國産新能源汽車品牌提供強大支撐。中國興建了大量充電樁,讓新能源汽車可以更好地跑起來。而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龐大用戶數據又給自主品牌車企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礎,可以進一步提升技術,塑造競爭力。

  出海成為新增量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陳士華介紹,中國自主品牌汽車不僅實現了國內市場份額持續增長,出口量也不斷提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乘用車累計出口414萬輛,同比增長63.7%,其中自主品牌汽車數量穩步增加。

  “中國乘用車品牌已經完成早期的經驗積累,産品力、品牌力均不斷增強。對于中國車企來説,出海已經成了一個必答題。”賽力斯汽車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車企在電動車新産品的投放、成本優化和智能化配置等方面,相比全球其他競爭對手有較明顯的優勢。

  在這方面,比亞迪已率先布局海外市場。目前,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已進入海外63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巴西、墨西哥、德國、法國、英國、澳大利亞、新加坡、泰國、日本等重點國家市場;還在泰國、巴西、匈牙利建設工廠,進一步完善本地化供應鏈,積極與當地優質合作夥伴展開緊密合作,持續開拓並深耕海外市場。憑借對海外市場的精準洞察與布局投入,2023年比亞迪出口新能源乘用車達24.27萬輛,同比增長334%。

  中汽協副總工程師許海東表示,隨著供應鏈體係的發展,國內競爭越來越激烈,這迫使企業不得不加速産品力的提升,同時積極“走出去”,增強了企業競爭力。但在出口方面,必須清醒認識到,目前中國自主品牌車企的出海主要還停留在貿易方面,遠未達到日本、德國等汽車工業強國在出口領域的地位,需要打造全球化的生産基地。

  據悉,中國品牌汽車在拓展海外市場的過程中,正大力推進本土化。賽力斯汽車根據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市場特點,採取多種合作方式,包括設立當地銷售公司、建設海外工廠等,拓展海外市場,提升海外用戶體驗。上汽集團在倫敦等地建起設計中心,在東南亞等國建起生産基地,並宣布在“十四五”期間,基本實現海外制造量與國內出口量1:1的比例。奇瑞、吉利等企業也加快了海外工廠的建設步伐。

  未來,隨著中國汽車供應鏈基礎持續完善、智能網聯技術不斷突破,中國自主品牌汽車將走上更大的國際舞臺。(記者 徐佩玉)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