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需求拉動海洋經濟量質齊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07:45:10
來源:經濟日報

三大需求拉動海洋經濟量質齊升

字體:

  自然資源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經初步核算,2023年海洋生産總值達99097億元,較上年增長6.0%,比國民經濟增速高0.8個百分點,呈現強勁復蘇態勢。海洋生産總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7.9%,較上年增加0.1個百分點。

  國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曉健分析,三大需求拉動了海洋經濟量質齊升。

  一是海洋領域消費持續恢復向好。隨著擴內需、促消費政策措施紛紛落地,居民消費需求加快釋放,海洋旅遊消費市場明顯回暖,帶動沿海地區住宿、餐飲、交通等服務性消費快速恢復。2023年海洋客運量、旅客周轉量同比分別增長122.3%、125.4%。2023年江蘇、海南旅遊收入同比分別增長45.7%、71.9%,已超過2019年水準。

  數據顯示,2023年海洋旅遊消費趨向多元化,融合業態不斷涌現。“演藝+海洋旅遊”“博物館+海洋旅遊”等成為新熱點。居民飲食逐步向品質化升級,海洋水産品消費市場供需兩旺。2023年全國水産品進口額同比增長4.7%,海洋水産品價格同比上漲3.9%。

  二是海洋固定資産投資增勢良好。在港口建設方面,2023年1月至11月,沿海港口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35億元,同比增長16.8%,增速較上年同期加快10.5個百分點,港口綠色化和智能化水準進一步提升。跨海高鐵、海底隧道建設持續推進,福廈高鐵、大連灣海底隧道和延伸線工程竣工投用。

  三是海洋對外貿易量穩質升。2023年,面對國際需求低迷和國際地緣政治不確定性等多重風險挑戰,我國海洋船舶工業的海船完工量、新接海船訂單量、手持海船訂單量三大指標全球領先,船舶出口到191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金額同比增長35.4%。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出口規模大幅增長,汽車運輸船新接訂單量佔到全球總量的82.7%。2023年,我國沿海港口國際航線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超4%,沿海港口完成外貿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近10%。

  值得關注的是,我國海洋制造業增速高于全國。數據顯示,2023年海洋制造業增加值29861億元,比上年增長7.0%,比全國制造業增速高2個百分點。

  其中,海洋船舶工業增加值1150億元,比上年增長17.6%。海洋工程裝備制造業發展良好,全年實現增加值872億元,比上年增長5.9%。國內外市場對我國化工産品需求旺盛,産銷增加,海洋化工業增加值4343億元,比上年增長10%。

  同時,海洋服務業助推國民經濟增長。2023年,海洋服務業增加值58968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為4.7%,拉動國民經濟增長0.3個百分點。

  此外,我國海洋能源供給能力穩步提升。海洋原油、天然氣産量同比分別增長5.8%和9.1%,海洋原油增産量連續4年佔全國原油總增量的60%以上。海上風電發電量同比增長超17%。(記者 黃曉芳)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