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回收迴圈利用渠道-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07:45:18
來源:經濟日報

暢通回收迴圈利用渠道

字體:

  國務院近日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部署實施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回收迴圈利用、標準提升四大行動,其中回收迴圈利用行動聚焦回收換新、二手流通、再生利用等環節。回收迴圈利用為何被列入四大行動之中?如何進一步暢通回收迴圈利用渠道?

  “以舊換新”的關鍵環節

  對廢舊資源進行有效回收迴圈利用,相當于開發“第二礦山”,可以降低對原生資源的需求,減輕礦産資源開採對自然環境的壓力。同時,還可以為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行業發展創造廣闊的市場空間。目前,我國有資源回收利用企業超過26萬家,産值超過3.5萬億元,預計到2025年,産值可達到5萬億元。

  《行動方案》中,以舊換新包括汽車、家電、電子産品等消費品。據統計,我國每年主要電器産品報廢量超過2億臺,年均增長20%。這些廢舊産品設備中蘊藏著大量可迴圈利用的鋼鐵、有色金屬、貴金屬、塑膠、橡膠等資源。

  “回收迴圈利用行動致力于打通靜脈産業,確保廢舊物品能夠高效回收、科學處理和再利用,進而實現産業鏈的順暢貫通。”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經濟發展與改革部副部長趙維全認為,這不僅是貫徹全面節約戰略、提升資源使用效益的關鍵舉措,更對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協會秘書長唐艷菊表示,實施回收迴圈利用行動,是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的關鍵環節和重要舉措,能夠保障各類老舊産品的妥善處置、迴圈利用。推動廢舊電器産品流入規范回收拆解渠道,既環保又安全,同時能獲得可迴圈利用的再生資源,有利于緩解資源對外依存、保障資源安全。

  回收迴圈利用還可通過再生利用、二手商品交易、再制造等不同層級的利用方式實現多維度降碳。中國迴圈經濟協會會長朱黎陽表示,再生利用可有效減少原材料開採、運輸及生産加工過程中的碳排放;二手商品交易、再制造等可延長産品使用壽命。據測算,2022年,我國通過推動廢棄物迴圈利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30億噸。預計到2025年,迴圈經濟對我國碳減排的綜合貢獻率將超過30%。

  多措並舉破解回收難題

  據中國迴圈經濟協會數據顯示,一部手機的平均壽命在2.2年左右。我國平均每年産生4億部以上廢舊手機,但只有約5%的廢舊手機能夠進入專業回收平臺、“以舊換新”活動等回收渠道。

  症結在哪裏?一方面,廢舊産品“賣不上價”。在估價模式不透明、回收標準不統一的市場環境下,消費者對回收市場的規范性提出了質疑。另一方面,消費者有“後顧之憂”。智能手機存儲了大量個人資訊,即便格式化處理或者恢復出廠設置,也讓人擔心信息安全問題。

  趙維全表示,目前回收迴圈利用確實面臨一些挑戰。比如,回收利用網絡尚不健全,規范的交投站點數量有限,轉机站和分揀中心建設也相對滯後;回收主體普遍規模較小,實力不強,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回收效率和品質;産業聚集度有待提高,産業基地和園區建設仍需加強。

  《行動方案》聚焦居民、企業産生的廢舊設備産品在回收時遇到的突出問題,提出加快發展“換新+回收”物流體係和新模式,支援企業建設逆向物流體係,推廣到府取車服務模式等,進一步暢通報廢汽車、廢舊家電家具等産品規范回收渠道,推動建立覆蓋面廣、方便快捷的回收網絡,完善公共機構辦公設備回收渠道。

  此外,要加強平臺企業管理,著力規范二手商品流通交易。近年來,二手閒置市場規模已突破萬億元,用戶規模達到數億人。據統計,2023年二手汽車交易量達1841.33萬輛,同比增長14.88%。

  《行動方案》針對二手交易市場不規范不便利等問題,部署優化便利二手車交易登記措施,引導二手商品交易平臺建立健全信用評價機制,進一步規范了二手車、二手電子産品等二手商品的流通秩序和交易行為,強化了交易平臺管理責任。

  瓜子二手車高級副總裁王曉宇表示,瓜子二手車在建立企業評價機制方面實施了嚴格的標準,確立了二手車商分級體係,確保所有車輛都須通過官方的專業檢測,並且引入三方視頻驗車服務,確保驗車過程的透明度。

  提升資源再生利用水準

  《行動方案》提出,推動資源高水準再生利用。推動再生資源加工利用企業集聚化、規模化發展,引導低效産能逐步退出。完善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支援政策,研究擴大廢棄電器電子産品處理制度覆蓋范圍。支援建設一批廢鋼鐵、廢有色金屬、廢塑膠等再生資源精深加工産業集群。

  趙維全表示,供銷合作社係統將進一步發揮産業優勢和組織優勢,加快完善以龍頭企業為引領、縣(區)分揀中心為支撐、鄉鎮(街道)轉机站為節點、村(社區)回收網點為終端,線上線下相融合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網絡,提高回收利用水準。

  中國供銷集團所屬中國再生資源集團是國內綜合性再生資源回收利用企業,2022年回收處置各類再生資源超過2000萬噸。中國再生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雲立表示,中再生集團公司將不斷健全完善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網絡,發揮廢家電拆解龍頭企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全力提升包括家電在內的各類廢舊消費品的回收能力。同時,加強與大型家電生産企業的合作,開展生産殘次品回收和以舊換新等業務合作,提升前端資源掌控能力。

  此外,廢舊産品設備回收迴圈利用需要統籌各領域資源,匯聚政府、企業、科研機構和公眾等力量,打好“政策、市場、科技、社會”組合拳。朱黎陽表示,要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強化對廢舊産品設備回收、利用的監督管理;推動企業在自主創新上下大功夫,積極探索新的商業模式和管理模式;加大科研機構投入,探索更環保高效的回收迴圈利用技術,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動員社會公眾積極踐行綠色消費理念,主動將淘汰下來的汽車、家電、手機等廢舊産品在規范的二手市場進行交易,或交由規范的回收拆解企業進行處置,實現資源高效迴圈利用。(記者 劉 瑾)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