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熱度攀升 國潮消費走俏——透過春節消費看經濟活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19 10:05: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文旅熱度攀升 國潮消費走俏——透過春節消費看經濟活力

字體:

  國內旅遊出遊4.74億人次,同比增長34.3%;國內遊客出遊總花費6326.87億元,同比增長47.3%;春節假期全國營業性演出票房收入7.78億元,同比增長80.09%;餐飲市場火爆,國潮消費迎來新高潮……2024年春節假期交出了一份“開門紅”的消費成績單。

  節日消費是觀察經濟的重要窗口,成績單上的亮點被看作消費的重要增長點。受訪專家認為,春節期間多領域消費升溫,彰顯了我國消費市場的活力,也為2024年消費市場提供了良好的開局形勢,將進一步提升市場信心。

  多點開花文旅熱度攀升

  2月18日,經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測算,春節假期8天全國國內旅遊出遊4.74億人次,同比增長34.3%,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19.0%;國內遊客出遊總花費6326.87億元,同比增長47.3%,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7.7%;入出境旅遊約683萬人次,其中出境遊約360萬人次,入境遊約323萬人次。

  從細分市場來看,冰雪遊成為熱門項目。春節假期以來,哈爾濱冰雪遊熱度持續升溫。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有關負責人介紹,春節假期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好戲不斷”,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冰雪王國裏歡樂過大年。

  數百公里外,亞布力滑雪旅遊度假區也是熱鬧非凡。從遠處望向山坡,身著五彩斑斕滑雪服的遊人點綴著潔白的雪道。

  同程旅行數據顯示,春節期間,西安、哈爾濱、長春、蘭州、瀋陽成為冰雪遊的主要目的地。飛豬數據顯示,飛往黑龍江、吉林、河北等北方地區的“過雪年”最為火爆,預訂量同比增長105%。

  不僅熱門城市受到青睞,不少小眾旅遊城市也受到熱捧。根據攜程數據,文化底蘊深厚、年味濃鬱的中小城市中,淄博、景德鎮、大同、威海、泉州、洛陽、喀什、唐山、延邊、開封等旅遊訂單增長較高,均超過100%。

  另外,隨著文旅融合的進一步發展,假期逛博物館正成為一種新的風尚。據騰訊位置大數據觀測,在全國近200個一級博物館中,武侯祠博物館(含錦裏古街)、故宮博物院、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的熱度位居前列。

  春節假期演出市場同樣火熱。根據文旅部數據,春節假期全國營業性演出場次1.63萬場,同比增長52.10%;票房收入7.78億元,同比增長80.09%。

  餐飲住宿升溫 國潮受熱捧

  涌動的人流人潮也推升了住宿餐飲消費。國家稅務總局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受春節返鄉及出行旅遊需求帶動,住宿服務日均銷售收入同比增長25.4%,餐飲服務日均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1.5%。

  美團數據顯示,春節期間“滿房”成關鍵詞,其中,家庭親子客群的住宿訂單同比增長超過70%。同時,“年味遊”帶動小城住宿業上揚,縣城酒店業生意火爆,桂林陽朔縣、惠州惠東縣、晉中平遙縣等地住宿訂單量位居全國縣域前十。

  除了美景、美食,不斷出圈的國貨“潮品”也在龍年春節出現消費新熱度。記者看到,在成都武侯祠的廟會上,古法香膏、川劇變臉娃娃、糖貓面具等受到年輕人和小朋友的歡迎。“每個面具都是人工手繪的,融合了戲曲和動畫元素,賣得特別好!這幾天都是連夜趕制。”面具攤位的銷售人員一邊幫小顧客試戴,一邊向記者介紹。

  電商平臺上,“龍年”、“新中式”等關鍵詞搜索從節前就呈現走高趨勢。京東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消費中,非遺花燈、非遺年畫、非遺刺繡的成交額分別同比增長9.6倍、175%、166%;淘寶上“拜年服”一詞的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長了560%,“國風女童拜年服”搜索量同比增長達740%;作為95後佔比達到70%的年輕化消費平臺,得物APP上龍元素、國風元素和紅色單品成為熱銷年貨,黃金、玉石、十八籽手串等最搶手。

  另外,春節煥新需求也推熱了家電消費。春節假期,蘇寧易購門店以舊換新訂單量同比增長2倍,大屏電視、大容量冰箱冷櫃、智能清潔家電、潮流數位産品銷售火熱。京東數據顯示,年貨節期間,智能浴室櫃、智能花灑、智能晾衣機等品類成交額同比增長均超10倍。

  亮點紛呈提升市場信心

  業內人士認為,透過龍年春節假期消費的多重亮點,看到的是國內消費市場的潛力和經濟發展的活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麗芬對記者表示,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今年的春節假期比往年要長,線上線下消費活力充分釋放。其中,餐飲、旅遊、文化娛樂等服務消費活力旺盛,電影、冰雪運動等沉浸式體驗式休閒消費備受青睞,涌現出健康消費、綠色消費、國潮消費等諸多消費熱點。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分析,龍年春節有8天超長假期,冰雪、避寒、研學、民俗推動春節旅遊意願持續走高,出入境便利化舉措的政策效應加速釋放,形成了有統計記錄以來熱度最高的春節假日旅遊。“而市場的火熱有助于推升全年文旅消費增長。根據監測數據,2024年春節和第一季度遊客出行都將達到歷史最高水準。”他對記者説。

  陳麗芬進一步指出,假日消費的熱點和亮點不僅反映了隨著經濟發展,服務消費、休閒消費佔比提升的規律,同時也彰顯了我國消費市場的潛力、活力和韌性,將進一步提升市場信心,強化預期,推動消費從恢復轉向持續擴大。(記者 王文博 袁小康 王君寶)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