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02 20:08:31
來源:新華網

余淼傑:發展“雙迴圈”中國具有四個比較優勢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黃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擘畫發展藍圖、規劃實踐路徑、作出戰略部署,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余淼傑在做客新華網《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知識雲課》時表示,《建議》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他分析表示,我國發展“雙迴圈”具有四點比較優勢。

  一、擁有規模巨大的國內市場

  余淼傑表示,中國有14億的人口,有4億以上的中等收入群體,一個國內大市場正在形成,這是未來中國經濟的一個重要競爭優勢。

  數據顯示,2016-2019年,中國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33.2萬億元增至41.2萬億元;從對經濟的貢獻來看,2019年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60%左右,消費連續6年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二、擁有全産業鏈

  余淼傑表示,中國有41個大類、666個小類的工業分類。如果根據去年海關出口的數據來看,中國出口了7932種産品,跟美歐對照的話,中國出口的産品達到14000多種産品。

  來自工信部的數據顯示,在世界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當中,有220多種工業産品中國的産量佔居全球第一。 我國已經成為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

  三、産業布局形成了工業集聚特徵

  余淼傑表示,中國的産業布局具有非常明顯的工業集聚特徵。“如果觀察我們的工業城市,你會發現它並不是面面俱到,而是每一個城市都具有一兩個非常鮮明的産業。比如,廣東的深圳和東莞兩個城市主打産業是電子産品,再比如廣東的雲浮做石頭,廣東的汕頭主打産業是玩具……”

  他分析,産業集聚可以給産業發展帶來多種優勢,比如:降低固定成本,實現産業規模經濟遞增的態勢,從而提升企業的利潤,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四、交易成本相對較低

  如何理解交易成本?余淼傑表示,可以從物流和生産供給兩個維度尋找答案。

  他分析表示,中國的用工成本相對比較低廉,國內是750美元一個月,折合四五千元人民幣,幾乎為歐美國家的1/5,但是生産績效其實已經達到他們的1/2以上。換言之,歐美生産一雙鞋用一個小時,中國生産一雙鞋用兩個小時,但成本只有他們的1/5,也就意味著中國的産品更有競爭力。因此,他也認為,産業回流歐美其實不符合産業的競爭優勢。“如果産業回流歐美的話,在歐美生産,最後這個産品還要運回到中國來賣,裏面有巨大的運輸成本。把這個因素考慮進去,我們説在中國做生意,交易成本非常有優勢。”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讀懂未來中國發展的重要信號,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指導,新華網傾力打造的《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知識雲課》係列網絡視頻雲課隆重登場。節目通過邀請各領域的權威專家,緊扣五中全會精神要義,結合各自研究領域,以扎實的理論功底和富有個性的表達,給網民帶來耳目一新的知識盛宴。

【糾錯】 【責任編輯:于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