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02 20:08:31
來源:新華網

余淼傑:“回頭浪”並沒有改變全球化大趨勢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黃浩)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擘畫發展藍圖、規劃實踐路徑、作出戰略部署,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注入強大思想和行動力量。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黨委書記余淼傑在做客新華網《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知識雲課》時表示,盡管現在出現一些全球化“回頭浪”的現象,但並不意味著全球化的基本方向、基本趨勢已經有所改變,相反全球化的兩個核心特徵——生産的地區化和貿易的全球化,並沒有發生改變。

  如何繼續推進貿易全球化?于淼傑分析認為,未來可以大力發展區域經濟合作:一是推進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二是積極積極參與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三是落地、落實“一帶一路”倡議。

  余淼傑解釋,在區域經濟合作上,RCEP的簽署,是我們應對貿易保護主義,阻止全球化出現“回頭浪”的重要舉措,具有裏程碑的意義,有利于産品在成員國內部之間的流通,有利于中國企業走出去;而CPTPP更注重服務貿易和數字貿易,這也是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落地、落實“一帶一路”倡議,則需要海上、陸上兩條腿走路,兩邊都要發展。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讀懂未來中國發展的重要信號,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指導,新華網傾力打造的《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知識雲課》係列網絡視頻雲課隆重登場。節目通過邀請各領域的權威專家,緊扣五中全會精神要義,結合各自研究領域,以扎實的理論功底和富有個性的表達,給網民帶來耳目一新的知識盛宴。

【糾錯】 【責任編輯:于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