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1/17 13:57:46
來源:新華網

朱光耀:2035年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 意味著我國每人平均GDP升至2萬美元

字體:

  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電(何凡 劉緒堯)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在做客新華網《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知識雲課》時表示,五中全會公報明確2035年我國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也就是説將比2019年的水準翻一倍,要升至2萬美元。

  朱光耀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是一次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會議。會議的成果令人鼓舞,會議確定的發展目標催人奮進。

  在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準,如何理解這一目標的經濟含義?

  朱光耀指出,從總量看,2019年全球經濟總規模是87.75萬億美元,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經濟總規模是21.43萬億美元,中國是14.3萬億美元,達到美國的67%。而從每人平均水準看,2019年美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6.5萬美元,我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首次超過1萬美元。“我們要更加努力奮進,發展中國經濟。我們不是要超越取代任何人,而是要超越我們自身,為中國人民提供更好的發展機會。”

  他説,如果實現十九屆五中全會規劃的目標,我國每人平均國民生産總值和整個國民生産總值都翻一番,將可以看到中國在經濟發展方面取得巨大進展,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就能真正得以實現,使得中國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讀懂未來中國發展的重要信號,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資訊傳播局指導,新華網傾力打造的《學習貫徹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知識雲課》係列網絡視頻雲課隆重登場。節目通過邀請各領域的權威專家,緊扣五中全會精神要義,結合各自研究領域,以扎實的理論功底和富有個性的表達,給網民帶來耳目一新的知識盛宴。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