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01/13 18:10:26
來源:新華網

【白話金融】各方熱議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 將有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1月13日電(楊曉波)隨著政策不斷出臺,近兩年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取得明顯進展。對于在此過程中如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開放路徑等話題,日前在第二十四屆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來自監管機構、高校學者、市場專家等共同進行探討。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認為,未來一段時期我國宏觀經濟仍面臨巨大的衝擊和挑戰,我國經濟的很多潛力還有待通過國內經濟的結構調整去充分挖掘和發揮。如何應對好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離不開金融事業的開放和現代金融體係的支援,特別是資本市場的強大支援,因此正確把握現代金融體係,構建規律,深刻剖析資本市場改革動因,積極展望中國金融體係改革趨向,對未來中國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和建設大國金融無疑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在我們資本市場有序開放、漸進式開放的過程當中,我們也要同時有序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需要做好幾個方面的工作:培養一批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中資機構;以債券為核心,大力發展國際人民比資産管理市場;拓展CIPS係統服務金融市場開放基礎設施,發揮服務一帶一路和全球的功能;強化匯率預期管理,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相對穩定。”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涂永紅建議。 

  對于如何防范跨境資本流動衝擊的風險,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前司長管濤給出五點建議:第一,堅持擴大開放與深化改革配套推進;第二,進一步的升華人民幣匯率行政機制改革;第三,進一步健全金融宏觀調控機制,建設現代中央銀行制度;第四,要繼續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風險;第五,要加強和改進跨境資本流動管理。 

  金融市場開放以後將實現風險共擔和促進,包括可以降低融資成本,可以加大投資的投入。在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田軒看來:“實際上我們講經濟的增長,最重要是技術的創新,一個國家技術的創新對于國家的長期經濟增長非常重要的。”怎麼利用金融市場的開放更好的激勵創新,更好支援長期的增長?他認為,需要發展資本市場、債券市場。

  資本市場對外開放方面的話題備受各方關注。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介紹,資本市場的高水準雙向開放取得了新的進展,具體體現在行業開放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進一步擴大、産品開放進一步拓展、走出去合作進一步深入、監管開放性進一步增強。而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取得良好開局,體現在五方面:一是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順利落地;二是加強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三是大力推動上市公司提高品質;四是推動證券法修訂,加大法治供給;五是其他改革舉措有序推出。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在發布《中國金融開放:模式、基礎條件和市場效應評估》時介紹,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無論在規模、結構、匯率,還是在市場開放度、國際影響力等方面都有根本性變化,與此相適應,中國需要構建一個更加開放、高度國際化的現代金融體係,實現人民幣自由化、國際化,建立新的全球金融中心。

  他總結道,一是在金融改革發展過程中,基礎設施沒有跟上,給未來增添很多風險,客觀會加大波動幅度和發生危機的概率;二是人民幣自由化後可能會出現一個時期的波動,最後會收斂于一個相對穩定值,這是由中國大國模式決定的;三是中國的經濟規模、實力競爭力以及市場化程度具有較強的競爭力;四是中國金融的全面開放,人民幣的自由化、國際化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形成對于經濟的持續穩定增長、經濟競爭力提升等有巨大推動作用。

  此次論壇是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國融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共同主辦的全國性資本市場年會,至今已經連續舉辦24年。同日,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正式揭牌。

【糾錯】 【責任編輯:陳凱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