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4 14:06:10
來源:中國證券報

重大項目密集開工 基建投資將迎溫和增長

字體:

  近期,多地集中開工一批重大項目,多措並舉擴大有效投資,助力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業內人士指出,下半年,隨著“十四五”規劃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的逐步落地,專項債三季度發行明顯提速,將推動基建投資溫和增長,繼續發揮對經濟增長穩定器的作用。

  基建投資持續發力

  下半年以來,基建投資持續發力。近期,廣東、湖北、安徽等多地重大項目密集開工。

  7月31日,武漢舉行了第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本次集中開工的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共161個,總投資達2158億元。同日,安徽舉行2021年第七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動員會,共有22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064億元,涉及戰略性新興産業、傳統産業升級改造等10個行業領域。

  此前,7月19日,天津今年第二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3107億元的446個重大項目擂響戰鼓。6月28日,廣東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啟動。二季度全省各地共開工1075個重大項目,總投資9913億元。

  近期,北京發改委表示,今年北京市繼續謀劃實施“3個100”市重點工程,集中精力推進100個基礎設施、100個民生改善和100個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産業項目,包括新建項目120個,續建項目180個,項目總投資超1.3萬億元。據悉,在今年上半年的120個新建項目中,48個已經實現開工。

  基建通大數據平臺統計顯示,僅最近半個月就有19條重大公路項目開工,總投資1595億元。近期開工的重大城軌類項目共5個,鐵路共1個,總投資合計超1013億元。

  此外,山東、上海、海南、浙江、深圳等多地綜合交通發展“十四五”施工圖相繼出爐,基建投資將進一步加碼。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投資研究所副研究員任榮榮認為,下半年,宏觀經濟環境及政策環境總體向好,將為實現投資合理增長添動力,投資將延續穩步向好態勢,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將持續發揮。在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張明看來,要穩住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及經濟增速,基礎設施投資增速必須發力。

  專項債撬動效應或逐步顯現

  作為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資金來源,專項債仍是穩投資重要著力點。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合理把握預算內投資和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進度,推動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實物工作量。

  財政部數據顯示,財政部已下達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42676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800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34676億元。

  “若今年有3萬億元新增專項債投向基建領域,理論上或可拉動基建投資約5.2萬億元。”中誠信國際近日發布報告認為,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節奏看,結合財政部提出的“適當放寬專項債券發行時間限制,合理把握發行節奏”,相較于前兩年9月至10月完成全年新增債發行的情況,今年發行完成時點或延遲至第四季度末,但考慮到11月至12月天氣寒冷,部分基建項目不適宜開工等因素,新增債或集中于今年第三季度發行,預計第三季度月均需發行新增專項債超5000億元。由于今年發行節奏遲滯,且從債券發行到形成實物工作量、拉動投資的傳導鏈條較長,對基建投資的撬動效應或于第三季度逐步顯現。

  從專項債具體投向看,興業證券統計發現,上半年交通基礎設施、民生服務、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佔比分別為35.4%、32.3%、25.0%,合計佔比超九成,與去年同期相比,佔比皆有所擴大。另外,還有少數專項債投向農林水利等領域,體現了專項債在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宏觀經濟平穩運作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基建投融資環境將趨于改善

  任榮榮認為,下半年2萬多億元專項債券將陸續發行,為基礎設施投資提供更多資金支援。加之首批基礎設施公募REITs上市開啟基建融資新模式的利好,基建投融資環境將趨于改善。隨著“十四五”規劃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逐步落地,將推動基建投資溫和增長。

  “下半年基建投資增速仍將具有發力空間。”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預測,隨著下半年專項債發行使用速度加快,若今年專項債資金使用額度達3.6萬億元,可拉動廣義基建增長3.6個百分點,進而對我國GDP增長提供0.6個百分點的貢獻率。

  在交通銀行發展研究部副總經理唐建偉看來,下半年投資需求將繼續改善,基建投資全年增速預計在5%左右。“下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充足,新基建增長勢頭較好,新型城鎮化、區域協調互聯互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等因素將支撐基建投資增長,但制約基建投資加速的因素也較明顯,導致基建投資增速很難快速增長。受低基數抬升作用影響,制造業投資有望實現兩位數增長。房地産投資具備韌性,增長勢頭較好。預計全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長7.6%。”他預計。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728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