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4 09:56:03
來源:上海證券報

西藏鹽湖蓄勢待發

字體:

  “現在,中國鹽湖看青海;未來,中國鹽湖看西藏。”這是不少鹽湖提鋰産業人士的共識。

  一位青海鹽湖人士表示,隨著需求的旺盛,鋰行業不斷擴産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需求。“青海鹽湖的開發已全面啟動,西藏鹽湖也將快速跟進。”

  “儲量不小,鋰含量高,這是西藏鹽湖無可比擬的優勢,極富想像空間。”上述人士認為。

  在2020年年報中,西藏礦業介紹,公司擁有獨家開採權的西藏扎布耶鹽湖是世界第三大、亞洲第一大鋰礦鹽湖,已探明的鋰儲量為184.10萬噸,是富含鋰、硼、鉀固、液的特種綜合性大型鹽湖礦床。

  “扎布耶鹽湖鹵水含鋰濃度僅次于智利阿塔卡瑪鹽湖,含鋰品位居世界第二,具有世界獨一無二的天然碳酸鋰固體資源和高鋰貧鎂、富碳酸鋰,鹵水已接近或達到碳酸鋰的飽和點,易于形成不同形式的天然碳酸鋰的沉積。”西藏礦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簡單説,攤曬就可以得到低品位的鋰精礦。”西藏當地人士表示。

  西藏礦業旗下扎布耶鹽湖首期建設已于2013年完成,設計産能是8628噸,目前實際産能4000至5000噸。西藏礦業表示,2020年扎布耶鋰精礦年産能約5000噸,今年力爭達到7000噸。

  此外,西藏城投子公司國能礦業擁有結則茶卡鹽湖及龍木錯鹽湖。數據顯示,兩大鹽湖共有390萬噸碳酸鋰儲量。

  西藏城投表示,國能礦業在進行兩大鹽湖共10萬噸的開發利用方案及可行性研究,還需有關部門審批備案及完善相關許可手續。目前,國能礦業正在進行結則茶卡鹽湖預濃縮鹵水萃取工藝及錳係吸附工藝、龍木錯鹽湖鋁係粉體吸附工藝的工藝流程中試工作。

  不過,西藏鹽湖開發普遍面臨三大問題:水、電、交通等配套問題,技術路徑選擇問題及精加工問題。

  以西藏礦業為例,公司對扎布耶鹽湖的開發仍面臨一定困難。“一方面,扎布耶鹽湖海拔4400多米,水、電、交通等配套較差;另一方面,其之前採用的‘太陽池結晶法’生産工藝受氣候影響較大,當地近年來雨水較多,影響了産出。”熟悉扎布耶鹽湖的當地人士介紹。

  扎布耶鹽湖開發還面臨關鍵的精加工問題。此前,根據其生産工藝路徑與精加工安排,扎布耶鹽湖的初級産品——鋰精礦被運輸至甘肅,由白銀扎布耶公司進行精加工並生産碳酸鋰、氫氧化鋰等産品。

  “但白銀並不處在鹽湖區域,很多鹽湖區域的正常尾礦在其他區域就成了污染,面臨成本及環保等問題。”上述西藏當地人士介紹。

  西藏礦業表示,鑒于白銀扎布耶公司工藝、生産成本及環保條件的限制,2020年白銀扎布耶全年停産。今年一季度,由于白銀扎布耶繼續停産,工業級及電池級碳酸鋰沒有産量,只有部分庫存産品在售。

  似乎轉機已現。2020年6月,寶武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日喀則城投通過參與增資擴股的方式合計取得改制及增資擴股後礦業總公司52%股權,並通過礦業總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西藏藏華工貿合計持有西藏礦業22.27%股份。交易實施後,寶武集團間接控股西藏礦業,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由西藏國資委變更為國務院國資委。

  控股股東的支援很快到位。一方面,扎布耶鹽湖的電力來自柴油發電,正與國家電網等協調扎布耶供電;另一方面,寶武集團派專家支援西藏礦業的研發,尋找最適合扎布耶的鹽湖提鋰工藝。

  “扎布耶鹽湖在與中國地質科學院礦産資源研究所推進加鹼提鋰、擾動法、兌鹵法、立體結晶誘導法等試驗,同時,也在與外協單位開展二期工藝試驗工藝路線等實驗工作,各項技術與實驗成熟後即可在生産中實施推廣。”熟悉扎布耶鹽湖的當地人士介紹。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72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