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4 09:56:03
來源:上海證券報

熱門賽道股高位調整 行情風格趨于再平衡

字體:

  周二,A股三大指數震蕩整理。上證指數收盤報3447.99點,下跌0.47%;深證成指報14736.92點,下跌0.41%;創業板指報3477.23點,下跌0.46%。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額達1.42萬億元,為連續第10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關口。

  盤面上,醫療器械板塊逆勢領漲,家電、航運板塊漲幅居前。鋰電、半導體等前期熱門板塊則高位回調。

  昨日,近2000億元市值的刻蝕機龍頭北方華創跌停,收報362.34元,全天成交46.05億元。

  周一晚間北方華創大股東的一紙減持公告是該股昨日跌停的直接觸發因素。根據公告,北方華創實際控制人北京電子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計劃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個交易日後的6個月內,以集中競價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北方華創股份數量累計不超過496.5萬股,佔公司總股本比例1.00%。按目前股價計算,套現市值近20億元。

  北方華創是目前國內積體電路高端工藝裝備的龍頭企業。該股自2017年以來,上漲幅度已接近20倍。

  盤後龍虎榜數據顯示,機構資金昨日對北方華創分歧巨大。深股通席位買入2.56億元並賣出2.35億元,4機構席位合計賣出3.77億元,另有3機構席位合計買入3.64億元。

  此外,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周二午間披露,針對汽車晶片市場哄抬炒作、價格高企等突出問題,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價格監測和舉報線索,對涉嫌哄抬價格的汽車晶片經銷企業立案調查。

  汽車晶片板塊午後應聲跳水,兆易創新閃崩跌停,士蘭微、富滿電子等多只前期強勢股全線下挫。

  在半導體概念集體下行的壓力下,鋰電等新能源概念同樣回撤明顯,久吾高科、國民技術等跌超10%,盛新鋰能、福斯特等跌停,寧德時代、比亞迪跌近4%。

  有市場觀點認為,北方華創遭大股東減持,疊加汽車晶片經銷企業遭立案調查,晶片板塊在情緒面上或將迎來本輪行情的階段性拐點。

  超跌藍籌白馬股則延續了周一的強勢表現,Wind茅指數上漲1.5%。美的集團、東方雨虹、中國中免、三一重工漲超5%。

  醫藥板塊也繼續表現。常山藥業、博暉創新收獲20%漲停,智飛生物大漲13%,恒瑞醫藥、愛爾眼科、片仔癀、藥明康得等個股均有不同幅度上漲。

  山西證券認為,盡管市場對于新能源題材依舊抱有很高的熱情,但目前追高風險較大,資金邊際買入熱情或逐步下降。近兩個月表現較弱的消費板塊和金融板塊,PEG已經處于歷史低位,資金關注度或有所改善。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艾熊峰認為,從長期來看,産業政策支援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強化科技創新和産業鏈供應鏈韌性,高端制造與科技成長景氣度有望延續。但短期來看,建議持有上述板塊估值較高品種的投資者逐步兌現收益。未來,受益于産業鏈資本開支擴張的中遊資本品、高景氣持續的基礎化工和光伏等板塊或存在結構性機會。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72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