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4 09:56:03
來源:上海證券報

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同比增長6.7% 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快速增長

字體:

  商務部昨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3774.4億元,同比增長6.7%;其中服務出口11284.9億元,增長23.6%;進口12489.5億元,下降5%。

  我國服務出口增速持續高于進口,服務貿易逆差顯著下降。上半年服務出口增幅大于進口28.6個百分點,帶動服務貿易逆差下降70%至1204.6億元。

  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簡稱“服貿司”)負責人在解讀數據時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服務貿易保持良好增長態勢,並呈現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高、旅行服務進出口繼續下降等特點。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北京)對外開放研究院副教授姜榮春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隨著我國經濟加快向高品質和創新驅動型發展模式轉變,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的競爭優勢日益凸顯。

  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11060.7億元,同比增長13.5%,佔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46.5%。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6038.3億元,增長17.7%。出口增長較快的領域是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分別增長37.9%、27.1%、21%。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5022.4億元,增長8.8%。

  對于我國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出口高速增長的原因,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副研究員王拓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疫情的影響下,服務貿易出現加速數字化發展趨勢。一方面,傳統服務中,出現了遠端醫療、遠端教育等模式,服務供給模式發生變革;另一方面,各國經濟的數字化轉型擴大了需求,形成了對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的需求拉動。”

  “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出口的高速增長充分表明我國技術創新步伐加快,在知識型産品和技術出口方面國際競爭力提升。”姜榮春説。

  疫情背景下,當前各國繼續採取嚴格措施限制人員跨境流動,全球范圍內的旅行服務進出口受到影響。我國上半年旅行服務進出口3637.9億元,下降34.8%,其中出口下降39.8%,進口下降34.2%。

  如剔除旅行服務,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均增速亮眼。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透露,剔除旅行服務後,1—6月我國服務進出口增長20.6%,其中出口增長28.3%,進口增長12.7%。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72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