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4 09:56:03
來源:上海證券報

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掃描:5家險企被列為償付能力不達標公司

字體:

  上海證券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昨日,近150家保險公司在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官網披露第二季度償付能力報告,其中5家險企為償付能力不達標公司,部分險企已在二季度收到監管警示書,正在進行業務整改。

  5家險企償付能力不達標

  這5家償付能力不達標公司分別是安心保險、渤海財險、渤海人壽、合眾人壽和前海人壽。根據相關監管要求,保險公司同時符合以下三項監管要求的,為償付能力達標公司: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風險綜合評級在B類及以上。不符合上述任意一項要求的,為償付能力不達標公司。

  償付能力報告顯示,二季度末安心保險核心及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均為-275.15%,較上季度末進一步下滑。同時,該公司最近一期風險綜合評級依舊為D類。

  業內人士分析,凈利潤常年告負是安心保險償付能力枯竭的主要原因之一。自2015年底成立以後,安心保險凈利潤一直呈現虧損狀態,2016至2020年,該公司凈利潤分別為-0.73億元、-2.99億元、-4.95億元、-1.06億元、-5.78億元。

  2020年第四季度,安心保險核心及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降至負值,流動性枯竭,風險綜合評級降為D類。由于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增資方案,今年安心保險核心及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一再下降,新業務基本停滯。

  與安心保險不同,渤海財險、渤海人壽、合眾人壽和前海人壽4家險企核心及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尚滿足監管要求,但最近一期風險綜合評級為C類,沒有達到“B類及以上”要求,因此亦被列為償付能力不達標公司。根據償付能力報告,風險綜合評級偏低的具體原因不一而足——合眾人壽和前海人壽操作風險得分較低,渤海財險上季度末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接近100%的監管紅線,渤海人壽主要風險來自資金運用方面。

  開源節流 積極整改

  從償付能力報告披露的資訊來看,上述5家償付能力不達標公司均在做出積極整改,以期緩解公司償付能力壓力。

  安心保險表示,目前公司現金流壓力較大。為緩解資金壓力,公司已積極採取多項現金流管控措施:二季度繼續加強應收保費管理,做好短期健康險客戶續期和續保管理工作;每月梳理各項目費用支出,減少非必要開支項目,嚴格加強成本管控;投資資産配置以高流動性貨幣基金為主,確保公司賬面資金充足性。同時,該公司管理層還在持續推進增資事項,力爭盡早取得實質性進展。

  今年4月,渤海財險收到天津銀保監局下發的《金融監管警示書》,提示該公司2018年末和2019年末再保後未決賠款準備金均出現不利發展,準備金計提存在較大風險,並要求渤海財險向監管部門上報分析報告與整改方案。

  渤海財險在償付能力報告中稱,公司已成立相關整改領導小組,推進實施和完成監管要求的整改工作,也已經聘請了獨立的精算評估機構對準備金評估結果進行審核,後續將不斷優化業務結構,加強理賠管理,強化基礎數據管理,提高準備金評估工作品質。

  渤海人壽在今年4月收到銀保監會的《現場檢查意見書》和監管問詢函,要求公司就2020年現場檢查發現的問題和風險制定整改方案,並對個別股權基金投資情況進行説明。目前,公司已按照監管要求進行了相關整改和落實。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728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