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24 15:04:14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河南遭遇特大暴雨 車險怎麼賠?

字體:

  近日,河南等地突遭特大暴雨侵襲,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在此番因暴雨而導致的保險報案中,車險報案量在總數中佔比最大。就目前公布車險報案量的8家險企來看,其報案數超5.19萬件,約佔總報案數的94%。

  車輛因暴雨被淹,究竟應當如何理賠?申請理賠時應注意啥?

  發動機進水如何賠?

  關于汽車發動機進水是否能夠獲得賠償的這個問題,車主首先要確認的是,自己是否購買了涉水險。

  涉水險的賠付范圍是,保險車輛在使用過程中因發動機進水後導致的發動機的直接損毀,保險人負責賠償。 

  所謂涉水險,指的是車輛發動機涉水行駛損失險,主要是保障車輛在積水路面涉水行駛或被水淹後致使發動機損壞可給予賠償。

  如果車主僅購買了車損險但未購買涉水險,那麼僅能就駕駛艙進水導致電器損壞、座椅清洗費用等進行索賠,發動機損壞則無法獲得賠償。

  但這裏還需注意的是,自2020年9月19日新版車險正式實施後,發動機涉水險不需要再單獨投保,已經默認包含在了車損險的保險責任內。也就是説,上述時點之後新保用戶和續保用戶,其車損險中包含涉水險。

  若是在該日期前投保的車主,還需確認是否購買了涉水險,否則無法獲取理賠。

  泡水熄火車輛千萬不可二次打火

  車輛被淹熄火的情況大多分為兩種,一種是車輛原地停放被淹,一種是車輛行駛中被淹。

  無論是上述哪種情況,保險公司定損之前,即使積水退去,車主一定不要嘗試二次打火,否則造成的損失也是是無法賠付的。

  而針對二次打火應如何判定問題,銀保監會專家表示:“是否在涉水後再次啟動發動機可通過觀察連桿是否彎折確定。”

  泡水車是維修還是全損處理更合適?

  

  情況 1:水位高度已超過車輛儀表臺

  此時代表車輛絕大部分的電子設備儀器儀表電子線路都被水淹,此種情況,可考慮推定全損。

  情況2:水位達到車輛中部

  此時若能及時拖出來則可以清洗修理,保險公司賠修理費。

  情況3:水位在車輛下部

  此時僅需清洗修復即可。

  此外,還應注意的是,若汽車的修復價格已超過車損險保額的80%時,也建議推動全損處理。

  車輛水中漂浮撞到其他車輛或物體怎麼辦?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學院教授王國軍表示,車輛在水中飄離地面,撞擊到其他車輛或物體的,造成本車和他人車輛和財産損失的,向保險公司報案時要和保險公司的理賠人員説清,根據保險公司的建議再找交警判定責任,由交警出具責任認定書,由保險公司定損理賠。

  車輛被洪水衝走怎麼辦?

  遇到這種情況,保險公司人士建議第一時間報警,同時向保險公司報案登記,後期保險公司依據公安部門提供的證明材料進行理賠。(文/遊蘇杭)

【糾錯】 【責任編輯:遊蘇杭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768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