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專欄

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聚焦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

2021-07-23 21:17: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聚焦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近日發布,為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勾勒藍圖。

  在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實施15周年之際,意見的出臺有何意義?將為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提供哪些重大機遇?

  順應新時代新要求的重要決策部署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這一綱領性文件的出臺,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立足當前、著眼未來、審時度勢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司司長肖渭明説。

  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中部地區承東啟西、連南接北,資源要素豐富、市場潛力巨大、文化底蘊深厚。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實施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部地區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制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地位更加鞏固。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然突出。

  肖渭明説,中部六省發展水準不同,域內經濟聯繫緊密度、融合度不高,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有利于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更好應對和化解國內國際各種風險挑戰。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吳曉華説,充分發揮中部地區的産業基礎、市場優勢、科教資源條件和人力資源優勢,對于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加快産業轉移、推動動能轉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進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意義重大。

  中部地區優勢産業集聚、産業鏈條完整,但産業結構長期“偏重”,創新投入不夠;常住人口超過3.7億,市場潛力巨大,但2020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85%,東部地區的65%左右。

  “意見的出臺,有助于中部地區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在增強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中開拓新路徑,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貢獻新力量。”武漢大學中國中部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楊剛強説。

  形成中部各省高品質發展競合效應

  一個“谷”影響一座城市。自2013年依托龍頭企業科大訊飛創立至2020年底,中國(合肥)聲谷已入駐企業超1000家,産值超1000億元。“磁石效應”帶動合肥人工智慧産業加速匯聚技術、資本等要素資源。

  “緊抓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機遇,推動産業鏈、創新鏈、資本鏈、人才鏈‘四鏈合一’,發揮産業集中效應,打造世界級産業地標。”負責聲谷運營的安徽省資訊産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裁祁東風説。

  “堅持創新發展,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係”“堅持協調發展,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同性”“堅持綠色發展,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部”“堅持開放發展,形成內陸高水準開放新體制”“堅持共用發展,提升公共服務保障水準”……意見聚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提出一係列具體務實的支援舉措。

  “意見將為中部高品質發展提供重大機遇,中部六省要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激發內生動力,細化高品質發展實施路徑,形成高品質發展的競合效應。”楊剛強説。

  市民在武漢光谷廣場逛街(4月2日攝)。新華社發(伍志尊攝)

  在長江沿線建設中國(武漢)光谷、中國(合肥)聲谷;推進皖江城市帶、晉陜豫黃河金三角、湖北荊州、贛南、湘南湘西承接産業轉移示范區和皖北承接産業轉移集聚區建設;加快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格外凸顯。

  遭受疫情嚴重衝擊的湖北正在浴火重生。今年上半年,湖北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1.7%,增速高于規模以上工業16.8個百分點;湖北經濟同比增長28.5%,兩年平均增長1.8%。

  “湖北省要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係,成為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楊剛強説。

  在高品質發展中探索新的增長點

  合肥市民汪麗麗最近早晚高峰路過金寨路高架快速路時,感覺沒有以前那麼堵了。為了緩解高架快速路通行壓力,合肥市上線運作了“高架快速路智能管控平臺”。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陳建梅介紹,這個“交通超腦”整合匯聚海量交通數據,每兩分鐘生成一次信號配時優化方案,區域重點路口排隊長度降低約15%,高架交織段高峰期通行效率提高了14%。

  “堅持創新發展是中部地區加快崛起的核心動力,實現共同富裕是新時代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賈若祥説。

  煤炭大省正經歷深刻轉型。山西清潔碳經濟産業研究院院長宋維寧説,他們自主研發、投資建設的碳捕集及轉化裝置,可從火電廠煙氣捕集二氧化碳,並轉化為戰略新材料碳奈米管及其下遊産品。

  山西師范大學校長楊軍説,“十四五”期間,山西要利用自身生態優勢,在高品質發展中探索新的增長點。

  無論是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還是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部,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這是7月22日拍攝的江西婺源篁嶺風光(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邢廣利攝

  中部六省與多個國家區域重大戰略聯動,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不斷被賦予新動能。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朱天説,地處國家區域戰略疊加區,安徽進入發展的關鍵機遇期:向東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充分發揮科技大省優勢,發展高技術産業;向西融入中部崛起,深化與長江中遊城市群合作,打造中部産業增長極……

  確保支援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所有政策盡快落實到位,中部地區欠發達縣(市、區)繼續比照實施西部大開發有關政策,老工業基地城市繼續比照實施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有關政策……肖渭明強調,要不斷建立健全支援政策體係,完善財政、投資、金融等政策措施,增強政策針對性、精準性和實效性。(記者安蓓、魏玉坤、張紫赟、梁曉飛、吳慧珺、張磊)

新聞連結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8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