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3 15:44:07
來源:新華網

【財經翻譯官】這些“硬核”支援,河南請查收

字體:

  河南遭遇極端強降雨,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百姓生活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嚴重影響。手機沒了信號、車站滯留旅客、電力供給困難……

  針對災害面前人民的迫切需求,各地各部門各行業紛紛組織專業力量、調集資源,幫助河南搶險救災,開展一場“硬核”支援。

  通信:“翼龍”架起空中基站

  強降雨讓通信基礎設施面臨嚴峻考驗,部分基站退服、光纜損毀、網絡中斷,影響相關區域群眾通信網絡使用。

  7月21日,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翼龍無人機空中應急通信平臺,跨區域長途飛行抵達鞏義市,協助應急管理部門與失聯的災區建立了應急通信聯繫。

  翼龍無人機。中航(成都)無人機係統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翼龍無人機是一種中低空、軍民兩用、長航時多用途無人機。裝配一臺100馬力活塞發動機,具備全自主平臺,是中國無人機制造領域的“當家明星”。

  7月21日14時22分,“翼龍”-2H起飛,奔赴河南受災地區,在穿越貴州省、重慶市、湖北省、河南省(三省一市),經過4小時的飛行,飛行近1200公里後,于18時21分進入米河鎮通信中斷區。

  翼龍無人機拍攝的當地受災情況。中航(成都)無人機係統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隨後,翼龍無人機利用空中應急通信平臺搭載的移動公網基站,恢復了中國移動公網通信,實現了約50平方公里范圍長時穩定的連續移動信號覆蓋。

  就這樣,7月21日晚間,不少在河南米河鎮的手機用戶收到了一條又暖又燃的短信:

  當地移動用戶通過空中基站接收到的短信。中航(成都)無人機係統股份有限公司供圖

  截至21日晚20時,空中基站累計接通用戶2572個,産生流量1089.89M,單次最大接入用戶648個,為災區居民及時報告災情、報送平安恢復了移動公網信號。

  衛星:西安調配多顆衛星支援搶險

  為支援河南各地連續特大暴雨洪澇災害抗洪搶險,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調動多顆衛星,對災區進行成像觀測,為救災提供可靠數據支援。

  自7月20日22時26分至21日16時12分,應衛星用戶方請求,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緊急調配主要用于對地觀測、遙感成像等4顆衛星,應急注入載荷數據,使衛星用戶方第一時間接收到受災區域遙感影像,協助相關部門對災情進行分析研判和狀態評估。

  7月22日拍攝的衛輝市黃莊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麻翛然 攝

  隨著抗洪搶險工作的持續開展,這個中心還按照衛星用戶方要求及時調整高分、風雲等遙感、氣象衛星的測控計劃,增加跟蹤圈次,連續向各型號衛星準確注入應用指令數百條,保障了衛星按需求提供快捷、精確的遙感影像資訊和氣象數據服務,為災區救援和後續災情判斷提供各種資訊支撐。

  據介紹,為應對地震、洪澇等各種突發災情險情,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繫統梳理各型號衛星狀態參數、性能特點,制定各種應急應對方案預案,成立衛星技術支援應急分隊,全力保障各類衛星安全穩定運作,充分發揮衛星效能,全力保障各項救援行動高效進行。

  交通:安排1500萬元公路應急搶通資金

  由于鄭州市持續遭遇強降雨襲擊,公路、鐵路、民航均受到較大影響:

  7月21日,河南多條高速處于封閉狀態,鄭州機場21日12時前不接進港航班;

  7月21日,鄭太高鐵去往鄭州方向的23趟動車組列車停運,另有多趟列車不同程度晚點運作;

  7月22日北京西站64趟始發列車停運;

  7月23日北京西站101趟始發列車停運……

  7月22日,來自江西的救援人員在鄭州市京廣南路隧道進行排澇作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針對這一情況,交通運輸部于22日緊急啟動交通運輸防汛II級應急響應,加強統籌協調,指導河南等地交通運輸部門以及鐵路、民航、郵政係統認真落實各項防汛防颱風搶險救災措施,抓緊抓實保通保暢等工作。

  據息,截至22日,南北方向京廣高鐵、鄭州往東方向的鄭徐高鐵保持安全暢通,列車運作已逐步恢復。

  公路方面,河南全省公路沒有出現車輛大量滯留現象,鄭州周邊高速公路已恢復正常通行,城市公共交通逐步恢復,41個在建高速公路項目均提前進行了人員設備疏散,交通運輸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工地未發生重大險情。

  7月21日上午,鄭州東站候車大廳內滯留旅客已明顯減少,工作人員在進站口處組織旅客登乘大巴車,並提供食品。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民航方面,鄭州機場航班起降受到較大影響,洛陽、南陽、信陽機場3個機場因降雨量相對較小、航班量較少,未受明顯影響。民航部門根據實際情況開展航班調時、調減,啟動航班大面積延誤預警,確保鄭州機場安全平穩運作。

  郵政方面,針對部分快件處理場所因進水無法作業、快件運輸車輛受損、快件不同程度受損等情況,郵政部門啟動應急預案,合理調配資源,全力以赴安排好快件的轉机和派送工作。

  據悉,交通運輸部會同財政部,緊急安排1500萬元公路應急搶通資金,對河南因災受損公路基礎設施搶通予以支援。

  電力搶修人員:“小區不正常供電前不撤離”

  據報道,此次暴雨導致河南鄭州、洛陽、焦作等周邊多個城市電力設施受損。全省累計停運配電線路1326條,停運配電臺區3.68萬個。其中,鄭州地區受損最為嚴重,停運配電線路473條,736臺變壓器受損,倒桿6028基,有77.5萬戶用電受到影響。

  據鄭州供電公司城東供電部配電相關負責人介紹,暴雨期間,有很多小區和單位都是主動向電力公司報停電的,以防帶電的設備接觸到水導電引起人員傷亡。此外,建設施工塔方造成電力線桿、設備等傾斜、倒伏,也會引發停電。

  7月22日,電力班組人員在鄭州市政六街搶修電力設施。 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針對473個受災小區,鄭州供電公司按照“一戶一策”原則制定搶修方案,每個小區配備20余名搶修人員。具備搶修條件的小區,立即組織人員進行恢復。部分配電室、開閉所等供電設施受水淹影響不具備施工條件的,電網員工協助地方政府、小區物業先開展抽水排澇,以盡早開展搶修。所有小區搶修人員在不正常供電前不撤離。

  截至目前,陜西、山西、河北、山東、四川、安徽、湖北7省918人已到達鄭州,鄭州供電公司人員統一組織,實施一對一對接,開展電力搶修。調派的181臺發電車已經到位,投入重要用戶和居民小區供電恢復。同時,1000多臺配電變壓器,2580千米架空絕緣導線、84千米電纜、7800根線桿、500臺排水泵等物資已相繼抵達河南。

  省電力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先保障有電的小區不停電,對具備送電條件的小區,第一時間恢復供電,做到能送盡送。(【財經翻譯官】 李童/文)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768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