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7/ 23 08:18:23
來源:新華網

早知道·財訊熱搜榜TOP10(7月23日)

字體:

  【早知道·財訊熱搜榜TOP10】運用新華睿思大數據平臺,從各媒體信源數據抓取最近24小時財經新聞、事件、話題傳播熱度排行。

  1.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來了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22日發布,順應新時代新要求,為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勾勒藍圖。

  意見包括8個部分共25條內容。根據意見,到2025年,中部地區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取得突破性進展,投入産出效益大幅提高,綜合實力、內生動力和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到2035年,中部地區現代化經濟體係基本建成,産業整體邁向中高端,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達到較高水準,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基本形成,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2.浦東引領區建設首批任務清單發布

  22日,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上海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支援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的具體舉措。

  據介紹,浦東將推出功能引領六大行動計劃。一是全球營運商計劃。二是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三是全球機構投資者集聚計劃。四是産業數字化躍升計劃。 五是全球消費品牌集聚計劃。 六是國際經濟組織集聚計劃。

  3.銀保監會:推出防汛救災專屬金融服務

  為支援做好河南等地防汛救災工作,銀保監會22日發文要求相關機構推出防汛救災專屬金融服務,全力做好保險理賠服務。

  這份《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關于支援防汛救災加強金融服務工作的通知》提出,針對保險理賠服務,保險機構要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集中調配查勘人員、救援設備,建立理賠服務綠色通道、簡化理賠流程、提高理賠效率,做到應賠盡賠、早賠快賠。特別是對因災受傷人員,要通過減少醫院等級限制、直賠、一站式結算等方式提高理賠效率。

  4.個人養老金制度醞釀突破

  22日召開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上傳出消息,下一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完善政策措施,研究推進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積極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係。

  據悉,目前,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已有基本思路,總體考慮是建立以賬戶制為基礎,個人自願參加,國家財政從稅收上給予更多支援,而投資運營上採取市場化的個人養老金制度。對于加大稅優政策支援,與會險企代表認為,可根據經濟發展水準不同,設立不同的遞減額,以體現不同地區的差異性。

  5.科創板“兩周歲”:總市值破5萬億

  作為注冊制改革“試驗田”,科創板于22日迎來兩歲生日。

  數據顯示,兩年來,科創板上市公司超310家,募資金額超3800億元,總市值超4.7萬億元。證監會表示,科創板初步建立了“一個核心”(以資訊披露為核心)、“兩個環節”(交易所審核和證監會注冊)、“三項市場化安排”(設立多元包容的發行上市條件、建立市場化的新股發行承銷機制、構建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審核注冊機制)的注冊制制度框架。

  6.商務部:上半年我國新設外資企業超2.3萬家

  商務部綜合司司長郭婷婷22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上半年,我國利用外資大幅增長,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2.3萬家,同比增長47.9%,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106萬家;開放高地示范帶動作用明顯,21個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1008.8億元,以不到全國千分之四的面積吸引了近17%的外資。

  7.上半年全國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3128件

  記者22日從市場監管總局獲悉,2021年,市場監管總局在全國范圍內開展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專項整治。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國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3128件,罰沒金額2.06億元。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加大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監管力度,嚴厲打擊組織專業團隊、利用網絡軟文、網絡紅人、知名博主、直播帶貨等方式進行“刷單炒信”、虛假宣傳等不正當競爭行為。

  8.這18家單位因拒收現金被處罰 最高10萬元

  中國人民銀行22日對外公布,二季度依法對18家拒收現金的單位及相關責任人作出經濟處罰,處罰金額從1000元至10萬元人民幣不等,被處罰的單位包括公共服務機構、醫院、景區、停車場及保險公司等。

  據介紹,為持續推進整治拒收人民幣現金工作,人民銀行對核實為拒收人民幣現金的,將依法處罰並定期予以曝光。社會公眾遇到拒收現金行為,可依法維權。廣大經營主體應強化法治觀念、維護人民幣法定地位,誠信經營、尊重公眾支付選擇權。

  9.八部門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築權益“防護網”

  記者22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人社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八部門共同印發《關于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

  近年來,平臺經濟迅速發展,,維護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也面臨了新情況、新問題。意見明確,企業應當對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但企業對勞動者進行勞動管理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承擔相應責任。對採取外包等其他合作用工方式,勞動者權益受到損害的,平臺企業依法承擔相應責任。

  10.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2日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2日上漲。

  截至當天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25.35點,收于34823.35點,漲幅為0.07%;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上漲8.79點,收于4367.48點,漲幅為0.2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52.64點,收于14684.60點,漲幅為0.36%。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浩 】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8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