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9 10:05:42
來源:證券日報

違規買賣股票是“操作失誤”? 盛屯礦業控股股東收監管警示

字體:

  控股股東買賣股票連續“操作失誤”,令市場一片嘩然。

  7月14日晚間,盛屯礦業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盛屯集團因減持特定股份未按規定進行披露,被上交所予以監管警示。此前,盛屯礦業還一度因“操作失誤”致盛屯集團出現短線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盛屯礦業頻繁再融資也備受市場關注。近期,公司又對外拋出2021年定增預案,計劃募資22.5億元。此次受到上交所監管警示,會否對定增計劃造成影響?

  針對《證券日報》記者的詢問,盛屯礦業相關負責人回復稱,未造成實質性影響。

  控股股東買賣股票

  “悄悄地進行”

  據公告披露,截至4月30日,盛屯集團通過三個賬戶持有盛屯礦業5.29億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19.65%。5月6日,盛屯集團在減持其二級市場取得的股份過程中,從其中 B880302278賬戶減持了224.81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08%。上述減持股份係通過盛屯礦業非公開發行及初始購買取得,屬于特定股份。對此,盛屯集團未按規定履行減持預披露義務。為此,上交所對盛屯集團實施監管警示措施。盛屯礦業發布的公告還顯示,因工作人員操作失誤,致使盛屯集團出現短線交易。5月6日,公司先是通過競價方式賣出136.43萬股,後又買入5.5萬股,成交均價均為7.7元/股。

  上海協力(廈門)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曾振球律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根據相關規定,上市公司控股股東通過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應當在首次賣出的15個交易日前向證券交易所報告並預先披露減持計劃,由證券交易所予以備案。任意連續90個自然日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總數,不得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1%。

  曾振球律師認為,短線交易是必須嚴守的“紅線”。按照規定,董監高以及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東,將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在買入後6個月內賣出、或者在賣出後6個月內買入的,由此所得收益歸上市公司所有,上市公司董事會應當收回其所得收益,並及時披露相關情況。

  對于控股股東買賣自家股票出現的連續“操作失誤”,引發了不少投資者的質疑。在股吧內,甚至有網友質疑公司,是否在利用資訊不對稱“出貨”。

  但上市公司並不這樣認為,稱“失誤並未造成實質收益,也不造成實質影響”。

  三年定增募資38.59億元

  累計每股分紅只有6分錢

  今年6月初,盛屯礦業對外發布2021年度定增預案稱,公司擬發行不超過8.02億股股份,募資22.5億元。其中,16億元用于卡隆威銅鈷礦項目,6.5億元用于補充流動資金。

  資料顯示,卡隆威銅鈷礦山擁有礦石量1346萬噸,儲量包括:銅金屬量30.2萬噸,平均品位2.7%;鈷金屬量4.27萬噸,平均品位0.62%。盛屯礦業方面認為,鋰電池産業擴容將帶動金屬鈷的需求。

  定增方案一出,市場廣泛質疑稱,近年來公司持續高投入,為何引發“增收不增利”的現象?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盛屯礦業分別實現營業收入327億元、359億元、392億元,實現歸母凈利潤分別為4.88億元、3億元、0.59億元,業績呈逐年下降趨勢。但盛屯礦業最新發布的2021年半年度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上半年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的凈利潤6.67億元至7.57億元,同比大幅增長。

  另據東方財富統計數據,2018年至2020年,盛屯礦業僅通過增發,就累計募資38.59億元。但同期的分紅卻少得可憐,三年累計實施現金分紅1.66億元。其中,2018年度每10股派0.23元(含稅),2019年度每10股派0.42元(含稅),2020年每10股派0.1元(含稅)。如果按“個人股東按照應得紅利的20%繳納個人所得稅”計算,盛屯礦業的個人投資者在這三年獲得的每股稅後現金分紅只有6分錢。

  公開資料顯示,盛屯礦業從事有色金屬深加工採選貿易等業務,聚焦鈷、鎳、銅、鋅等新能源資源品種。財務數據顯示,2020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92.36億元。其中,有色金屬貿易及其他收入為321.59億元,但毛利率僅0.46%;金屬冶煉深加工收入和採選業務收入分別為65.5億元、3.17億元。分産品看,公司的鈷産品實現收入11.25億元,佔營收比重約2.9%。

  一位匿名業內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對比同行的回報情況,盛屯礦業明顯偏低。從收入構成看,雖然公司持續大手筆布局礦山,但目前80%的收入來自低毛利率的有色金屬貿易業務。對比同行中的熱點龍頭企業,公司的核心品種鈷産品的營業收入佔比較低。與之相比,華友鈷業的鈷産品收入佔營收比重超過20%;寒銳鈷業的鈷産品收入佔比則高達50%。(本報記者 李 婷)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668677